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杭州青春毅行大会——用脚步丈量爱心

发稿时间:2018-04-22 09:27:00 来源: 青年时报 中国青年网

  昨天上午,一场见证了爱心与青春的毅行从杭州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出发。5000人走10公里的同时,5000余本书和10万元公益金将分别捐赠给新疆和青海的学校。这不仅是一场脚尖上的旅行,更是一次展现青春乐善力量的盛会。

  本次“迎亚运”杭州青春毅行大会是在共青团浙江省委的指导下,由共青团杭州市委联合中共杭州市委两新工委、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体育局和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共同主办。

  5000本书传递爱心

  本次青春毅行,主办方向参与者们发出了“带一本书来毅行”的号召,因此,在入场检录时,每位参与者手中都拿着一本书,现场的捐书点前人气满满,共收到捐赠图书5000余本。

  所有书籍通过整理筛选后,发往新疆阿克苏高级中学的杭州市青年文明号“希望书屋”,并通过阿克苏高级中学的辐射,把爱心书籍送到阿克苏地区其他中小学校,把知识和快乐传递给那里的孩子们。

  其实,这项号召起源于团杭州市委发起的“青春悦读·爱心接力”活动,这项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三年。今年流动的捐书活动有了全新的阵地,全市基层团组织中选建100个“悦读益站”,既可以捐书,也可以借阅,让青春、悦读、公益都在小小的“悦读益站”里得以实现。活动现场还对2018年“青春悦读·爱心接力”活动的首批10个“悦读益站”进行了授牌。接下来,还将会有更多的“悦读益站”出现在杭州各个基层组织中。

  用脚步丈量爱心

  早上9点,在省体育局副局长、奥运冠军吕林的带领下,5000名毅行者从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出发,沿着江堤列队前行。每个单位团队方阵用整齐划一的服装、特色的标识、挥舞的彩旗,展示着本单位独特的青春风采。

  10公里的路途,每一位参与者都走得格外有劲,大家有说有笑,丝毫未感受到路途的疲惫。他们走的每一步,都会温暖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心。在规定时间内走完全程的参与者,“杭州体彩公益基金”就会按每人20元的标准定向捐赠给青海省海西州两所贫困小学,用于援建图书馆。在这场不计名次、不论先后的青春毅行中,每个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的风采和正能量。

  青春风采展弘扬正能量

  活动现场,一排特殊的展板吸引了不少参与者的驻足,这是此次青春毅行特别推出的青春风采展。

  2017年,共青团杭州市委组织开展了170场青工技能比武,进行了十佳青年科技创新能手、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工作室、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先进评选,涌现出了一批技能精湛、能力突出的优秀青年和集体。展板上一个个生动案例,故事展现各单位团青工作的风采风貌,树立榜样形象,传播青春正能量。

  同时,为了增加毅行的趣味性,提高大家参与互动的积极性,今年青春毅行在活动现场还新增了“青春市集”板块,内容包括青年科技体验项目、快乐青春手工制作、传统文化民俗体验和青春动感体验区等。这些项目有来自基层团组织的申报,通过考核筛选入选的,也有面向社会征集的。在“开集”时间里,毅行者和游览市民都可以免费参与体验。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