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沈铁团委:“创青春”凝聚5.8万青年智慧

发稿时间:2018-04-16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场饱含科技含量的“创青春”青年创新成果展览会,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铁路陈列馆内举行。来自公司各系统的93家单位参展,现场展出“设备技术革新”“工艺流程优化”“营销服务创新”和“信息应用研发”等4个类别的青年创新成果180余项,其中获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2项,获省部级优秀成果奖17项,直接参与青年超过500名。

  创新成果展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以下简称“沈铁团委”),自去年年初以来开展 “创青春”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的成绩缩影。

  沈铁团委负责人介绍,沈阳局集团公司有5.8万名青年员工。“创青春”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在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进程中凝聚了青年创新的力量和智慧,展现了沈铁青年的创新能力。

  激发青年创新意识,提高青年创新能力

  占地1000平方米的“创青春”展会现场共设置8个系统展区,以实物展示为主,辅以多媒体互动、视频展播、模型讲解,展板展示等多种表现形式,将青年创新成果生动详实地进行了展现,实现了项目研发与实际创效的有效对接。

  展会还利用实景搭建、VR虚拟体验、现场模拟操作、声光电技术等手段,全面展现创新成果的构造、原理、价值和创新点等内容,让技术创新变得形象有趣,吸引与会人员深入探究。

  为期15天的展会,吸引了3000余名一线青年前来参观,他们在志愿者和解说员的引导下,聆听科技的声音,感受创新的魅力。

  中铁九局四公司香湖二期党支部副书记何璐岐认为,“每一件发明,每一项革新,都浓缩了青年的辛勤付出和创新的勇气。年轻人要脚踏实地,立足本职,不断创新,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进程中谱写最美青春。”

  沈阳高铁工务段隧道水位远程监测报警系统等10个项目获“青年创新示范项目”奖,吉林工务段工机具防遗漏自动报警装置等10个项目获“青年创新成果最佳人气奖”,沈阳工务段团委等10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沈铁团委还通过手机第一时间向全路播出展览会盛况,3000余名铁路青年观看了直播。此次活动的网上展馆也同步上线,网上展馆通过VR全景技术还原了展览会现场实况,实现全天候、全地域无障碍观展。观众只要点击电脑或手机屏幕上的悬浮图标,就能获取关于展品和青创团队的音频、图像、视频等详细信息。

  沈铁团委负责人表示,团委将以“大数据”建设为载体,以青年创新成果展览为依托,组织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围绕“服务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逐步推出客货运服务新产品,激发青年创新意识,提高青年创新能力,引领青年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提升青年破解现场难题的主动意识和实践能力

  突发问题应急处置、工匠绝活比拼、团伙研究院、多空间现场互动,青年文化作品展示……这些都是沈铁团委“创青春”创新创效活动中促进青工创新能力和作业水平提升“精准化”的活动形式。

  “青年创新创效金点子征集活动,广泛发动青年大胆创意,建言献策,贡献创新创效。V表演赛激励青工主动创新成才。我们还引导一线青年挖掘经营增长点、改进设备工艺、优化作业流程,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攻关,以小的积累来孕育大的创造。”在沈铁团委负责人看来,青年处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第一线,他们熟悉工艺流程,了解管理实际,在推动企业创新中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开展“创青春”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旨在通过组织青年课题攻关,提升青年破解现场难题的主动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去年以来,沈铁各单位团委累计开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系列宣讲1292场次,参与青工3.8万人次;开展集中讨论565次,参与青工近1万人,制作多媒体作品125部。团委通过青年典型分享在运输生产中的“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提升了广大青年的业务能力,激发了青年创新创效潜能;通过“沈铁青年”微信公众平台载体,向广大团员青年讲清形势任务,传递工作方向,提出工作要求。

  沈铁各单位团委还举办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创新创效骨干培训班,通过讲经验、谈感受、辩观点、找方法的形式,积极探索解决青年创新创效思想动能的问题。团委还采取主题演讲比赛、编制团课视频和营销事迹分享等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涵,使广大团员青年形成创新创效的思想共识。

  一大批青年创新团体和个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在“创青春”创新创效活动青年创新项目评选中,沈铁团委非常注重项目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坚持边研发、边实施,精准服务项目推进,助推成果转化。邀请总工室等机关业务处室和基层站段的专家组成项目评审组,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审。

  “创青春”活动开展以来,一大批青年创新团体和个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锦州电务段刘博技能大师工作室自主研发的“微机联锁驱动板自动检测装置”填补了技术空白,年创造利润150多万元。苏家屯车辆段的陈永复青年创新团队,着力解决设备存在的瓶颈问题,研发的车轴弯曲检测机等多项成果,累计节约设备购置资金500余万元。

  沈阳工务段1435青年创新团队,通过开发物资管理平台、改善料库仓储设备、优化物流管理形式,让物资管理实现了精准化、现代化、数字化。

  赤峰车务段赤微工作室开展“车务规章学习宝典”App创意研究,能够实现基层职工第一时间掌握变化点,在职工培训提素上进行了有效探索。

  沈阳客运段K54次青年文明号班组总结提炼的七彩阳光服务法,对旅客做到“有需求有服务、无需求无干扰、贴心服务零距离”。大连供电段宋士玉团队研发推广的应急抢修指挥信息保障系统,确保了现场作业安全、应急指挥高效。

  据统计,105个设备革新项目,对现有工具、设备进行改造升级,降低劳动强度,提升了工作质量;15个工艺流程改进项目,进一步优化生产作业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29个营销及服务创新项目,专注于提升服务质量,拓宽增收渠道,为集团公司增效创收贡献了力量;31个信息应用类项目,将数字信息技术和铁路运输生产实际相结合,让管理更加精细,安全更具保障。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