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苏州市委:让“诵读学传”浸润文化江苏

发稿时间:2018-04-11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国歌响起,国歌响起,你是我们生命的旋律;国歌响起,国歌响起,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团苏州市委主办的“诵大美吴韵·传中华文明”的活动现场,江苏昆山国际学校的同学们朗诵的配乐诗《国歌响起》,唤起了大家对革命先辈深深的缅怀和崇敬之情。

  苏州市高新区枫桥中心小学团支部书记程子桐感慨万千,“在过去的峥嵘岁月里,革命先烈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先辈们的英雄壮举我们不能轻易忘却。”

  2016年,团苏州市委启动开展“诵读学传”文化活动,引领青少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身边有血有肉的榜样力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了紧紧跟党走、青春建新功的决心。

  团苏州市委的做法只是江苏共青团开展“诵读学传”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和文化体系建设,弘扬传统文化、文明理念、时代精神,团江苏省委自2015年起,在全省启动“诵读学传”活动,通过形式丰富的活动,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向上向善,加强文化自信。

  各地活动百花齐放

  “诵读学传”分四个部分,“诵”就是通过歌诵古今先贤、民族英雄等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和故事,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树立民族自豪感。“读”就是通过阅读经典诗文、名著和箴言,引导青少年自觉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学”是通过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国史、革命传统及文明礼仪教育,培养青少年继承革命传统,树立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是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奋斗前行。

  3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动员,创新探索,通过灵活整合属地资源,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诵读学传”主题活动,仅2017年就举办大小活动800余场,覆盖中小学、高校、社区等各类青少年近千万。

  在常州,团市委组建400多支社会实践小分队,赴陕西、安徽、苏北等地探访革命老兵、倾听革命故事;团泰州市委面向全市中小学举办国学教育特色课堂大赛,营造国学教育氛围;团南通市委举办《国学音画》专场文艺演出,青少年以舞蹈、歌曲、小品等方式表达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崇尚和向往;团苏州市委举行百场“诵读学传”进基层活动;宿迁泗洪团县委开展读《陈毅诗词选集》活动;徐州鼓楼团区委开展“童谣传唱”活动等等。

  全省“诵读学传”活动百花齐放,逐渐覆盖并影响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群体。

  打造服务阵地覆盖更多青少年

  每个周末,泰州市高港区的雕花楼景区都会传来一阵阵琅琅的读书声。这个由团高港区委牵头组织,邀请孩子和家长参加的国学公益课堂,自去年开展以来就一直深受好评,团组织也顺势而为,在此挂牌成立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提供更丰富的国学课程。

  为进一步提升“诵读学传”活动的影响力和实效性,团江苏省委总结经验,探索创新,着力开展阵地建设,让青少年线下活动交流更便捷,成为江苏共青团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的突破点和着力点。

  目前,多个地市已建立“诵读学传”主题活动阵地,团无锡市委把无锡大剧院打造成为“诵读学传”线下阵地,每月邀请青年朗诵艺术家、著名主持人与青年面对面。团镇江市委得到热心企业的支持,建立总面积2000平方米的“冠城国学堂”,每周末开设国学文化知识讲座等等。

  另一方面,强化网络主阵地,通过特色丰富的线上活动,抓牢覆盖更多的青年群体。全省各级团组织依托青年之声、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诵读学传”线上活动,不断提升活动的知晓度和传播力。团苏州市委开设“创新青年说”“喜迎十九大·苏州青年说”等网络专栏,发布原创音频;团南京市委精心挑选南京历代名人名篇100多首,分为南京历代经典诗词(83首)、名家笔下的南京(57篇)、雨花英烈诗抄(6篇)三组类别,线上推送等。

  以变应变 推陈出新

  在青少年文化需求日益多元发展的今天,江苏共青团组织也一直注重活动创新,以“变”应“变”,赋予老活动新的生命力。

  在内容设计上,全省团组织充分利用地域资源特色,让活动更易走近青年。团淮安市委以周总理故乡为载体,举办大型诗歌朗诵会,让青少年在诗歌诵读中了解家乡历史、感受伟人精神。团镇江市委发掘当地旅游资源,组织青少年参观西津古渡、赛珍珠故居等,让孩子们品味镇江文化、学习文明理念。

  在形式设计上,坚持“面对面”和“键对键”相融合。线下,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了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名家说、文艺展示等各类活动。团盐城市委举办了四届“盐读风”读书节活动,掀起全民读书热潮,并入围了2017年度全国优秀国学教育项目。线上,开展团干部领读、青年分享、问题大家谈、优秀书评评选等多种活动,赢得各行青年积极参与和反响,活动影响力日益加强。团无锡市委积极挖掘“诵读学传”活动中涌现的青年骨干,并邀请部分代表成为推广使者。盐城举办“国学达人挑战赛网络测试赛”,3779名青少年参与其中,文明向上精神在互联网上不断传播。

  部分地市还成功打造了专属的特色化品牌项目,品牌效应的发酵也带来了更多的青少年粉丝。

  团连云港市委组织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强化“书香连云港”品牌建设,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团淮安市委连续三年实施“传承文化青春行”项目,常年开始“国学启蒙班”,累计惠及180余名少年儿童。泰州高港区团委成立经典诵读推广协会,举办首届国学夏令营、打造国学教育精品修学游等活动,全区“诵读学传”的热潮持续长效。

  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说:“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诵读学传’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吸引和感染了更多青少年,实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显著效果,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充分认可,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强化了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