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四川眉山:“梨团委”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发稿时间:2018-04-02 07:5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我家3亩梨园,以前没市场没技术,梨1元钱1斤还卖不掉。自从去年镇上建立了‘梨团委’,我的水果价格翻了3倍,今年梨花节短短半个月预计就有10万元的收入。”3月28日,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曹家镇,当地村民余大吾盘算起今年的收入时喜笑颜开……

  去年以来,共青团眉山市委围绕泡菜、茶叶、果蔬、乡村旅游等七大重点产业,将城乡区域化团建作为共青团改革试点重点工作积极推动。共青团仁寿县委按照试点工作安排,启动县域农村合作组织团工委建设,全县各级团组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把团组织建设深化到产业链条上。

  共青团仁寿县委书记李凤凰介绍说,该县于去年11月挂牌成立仁寿县县域农业合作组织团工委,由县农牧局、县委两新党工委、县委农工办、团县委等部门的人员担任领导班子成员,由全县规模较大的合作组织团组织负责人、乡镇团委负责人、参与合作组织生产经营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村官、青年致富带头人等担任委员,同时设立了枇杷、梨、花椒、柑橘和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专业团委,由当地技术能人、大学生村官和返乡创业者中的年轻人担任委员。

  “让专业的人放手去干专业的事情,团组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梨产业团委争取财政资金和社会投资购置设备,将古法熬制梨膏糖技术与现代机械生产相结合,并打通各大城市超市、电商销售渠道,使当地梨产业重焕新生。梨产业团委成立短短4个月来,梨膏糖销售17000瓶,销售收入80余万元;百年梨乡的品牌效益不断显现,当地乡村旅游十分火爆,在3月梨花节期间,每天上万游客前来观光,直接为当地群众带来旅游收入800余万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31日 06 版)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