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海南文昌籍海内外青年座谈建言家乡建设发展

发稿时间:2018-04-02 07: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海内外青年代表向文昌积极建言献策。 骆云飞 摄

图为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听取意见。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文昌4月1日电 (记者 洪坚鹏)4月1日,2018年第七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开幕。与会的海内外青年代表获邀参加当天举行的"文昌海内外青年创业发展座谈会"(下称座谈会),他们纷纷建言家乡建设与发展。当日,文昌侨界青年联合会成立。

  此次座谈会主题是"叙乡情,谋发展,共奔新时代"。中共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共青团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曾锋,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文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心奋,以及来自新西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以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青年代表出席座谈会。

  曾锋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海南的发展潜力和营商环境,希望海内外青年认识海南、融入海南,为海南建设出谋划策,和祖籍国同发展,和海南共成长。

  梁谋介绍,海南大学积极担当华人华侨与文昌的友好使者,为华人华侨新生代学习交流提供奖学金和生活费,并免除学杂费等。海南大学还愿为青年创业提供孵化基地、培训平台和师资等便利。

  黄心奋在致辞时说,在120多万文昌海外侨胞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创业青年,不乏行业精英、业界楷模。他们在成功创业的同时,踊跃投身家乡公益事业,支持和参与家乡建设发展。南洋文化节已举办七届,此次首次举办青年创业座谈会,旨在为海内外优秀文昌青年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让大家互学互鉴、取长补短、相互扶持,实现共同发展。文昌将积极听取众人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为海内外青年回乡创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香港富德集团董事长潘家德2008年来到海南创业,入驻房地产及酒店行业。他透露,计划在海口、三亚等地增资建设国际化的主题公园。他认为,2018年是海南发展的关键一年,海南将陆续出台新政策,个人十分看好文昌未来的发展。富德集团将继续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并谋求在文昌的发展机会。

  深圳市容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海南商会常务副会长韩敏建议,定期举办海内外青年创业发展论坛、重建文昌海内外青年创业发展基金。他呼吁,在海外以及广东等地的成功企业家把经验和资金带回文昌并担任创业导师。

  海南银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省青联副主席邢磊认为,文昌应打造自己的文化IP,将每一个文昌籍海内外乡亲发展成为文昌的粉丝,参与到文昌未来规划设计和品牌推广营销当中,继而提升文昌的社群价值。

  珠海市海南商会会长符诗华提议文昌打造航天科技产业园,吸引相关制造业落户。海南联创和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润建议文昌设立常态化、永久性的机构,进行联谊、沟通、招商;打造南洋艺术馆;筹建海内外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以及华侨文化交流中心,让大家建言献策,凝聚侨心侨力。

  新加坡海南会馆秘书长韩进元建议文昌注重软实力的建设,重视科技人才,建立创业创新激励的制度。此外,通过举办常态化活动、成立双语教学的应用型大学城,吸引海内外青年广泛参与。

  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在倾听与会代表发言后表示,当前,文昌后发优势凸显,受到世界关注。文昌正在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和执行能力。他希望企业家与文昌形成发展合力,共同将文昌建设成为更具发展潜力的城市。

  在座谈会上,文昌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发起成立了文昌侨界青年联合会及筹备工作小组,旨在团结、联合海内外文昌籍侨界青年,为他们构筑展示才华的平台,促进侨界青年精英住在国(地区)与祖籍地文昌的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