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陕西共青团十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8-04-01 07:51:00 来源: 陕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3月26日至27日,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在安康举行全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培训班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并向社会正式发布2018年陕西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十大行动。

  此次发布的十大行动,将助力脱贫攻坚与共青团调配工作力量、建设平台阵地、加强理念传播的优势结合起来,致力于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在深度贫困县区、乡镇实现新突破。

  2018年陕西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我要脱贫行动。以扶志为关键,通过建立团干部与贫困群众深厚感情,创新思想引领模式,推动实现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具体包括开展团干部联系贫困青年活动、“屋前地头”宣传活动和自强教育活动3个项目。

  青春建功行动。以扶智为重点,动员大学生、青年专家、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等广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主要包括组建高校团学组织扶贫智库、组建青年扶贫专家团和开展脱贫攻坚青春典型选树活动3个项目。

  青年电商扶贫行动。主要包括青年电商扶贫工程、“青桃云客”电商创业计划、青年“电商助农”特色季活动和青年电商联盟扶贫助农活动4个项目。

  青年就业扶贫行动。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思路,深化爱心公益岗位扶贫措施,支持贫困大学生勤工俭学。主要包括爱心岗位征集活动和勤工俭学计划2个项目。

  我为美丽乡村代言行动。大力宣传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发动百名青年电商、百名大学生村官、百名基层团干部、百名大学生、百名驻村第一书记共同开展“我为美丽乡村代言”网上宣传活动,寻找贫困地区的最美农产品、最美农庄、最美风景。

  希望工程脱贫攻坚行动。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希望工程系统募集捐款捐物不少于3000万元人民币,捐建希望小学、希望图书室、希望厨房等项目100个,资助大中小学生3000人。

  共青团校外场所智力扶贫行动。依托校外阵地,将共青团的校外教育资源倾斜到贫困地区,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具体包括建设流动青少年宫、实施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和举办共青团周末剧场3个项目。

  青少年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行动。加大志愿服务与脱贫攻坚结合力度,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具体包括节假日定期志愿服务活动和暑期“三下乡”专项志愿服务活动2个项目。

  青少年脱贫攻坚公益行动。依托线下青春驿站和线上网络公益平台,拓宽社会资源整合渠道,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具体包括开展陪伴成长公益活动和“微公益”救危助困活动2个项目。

  少年儿童“城乡手拉手”行动。依托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优势,以促进城乡少年儿童共同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加强对贫困家庭少年儿童群体的帮扶和关爱。具体包括结对互助活动、支教服务活动、“情暖童心”系列活动3个项目。(记者张英)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