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喜憨儿”也有精彩人生(今日谈)

发稿时间:2018-04-01 07:48: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深圳一家“喜憨儿车行”走进人们视野。16名有心智障碍的“喜憨儿”,两年多来累计清洗3万多辆车,让每一位前来洗车的车主既满意又感动。这样的车行,如今全国已有9家,共解决了100多个孩子的就业难题。

  “喜憨儿”只是全国8500多万残障人士的一部分。帮扶他们,固然需要爱心人士授人以鱼,但更需要授人以渔,为他们找到自己适合的、市场需要的职业,搭建自立自强的舞台,照亮通往尊严和梦想的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弱有所扶”,用意正在于此。

  “要幸福就要奋斗。”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他们自身拼搏,也离不开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努力。近年来,在相关组织支持下,不少残疾人通过手艺致富,一些聋哑人凭借作品收获荣誉,说明只要找到合适舞台,残疾人不仅不是社会负担,更是价值的创造者,同样能拥有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