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奋斗是生命的常态

发稿时间:2018-03-12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 看视频

  最近,有一首歌在朋友圈中流传,歌词中写道:

  “黑夜伴着彷徨,前方迷雾漫长,

  行囊乱了,身体倦了,头依然高昂,

  别说世界太难,让我走给你看。”

  词作者是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英文歌名为《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这来自他激励自己孩子的一句话“You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意为你比自己想得更好,同时这也是他对自己的激励。

  可以说,这很正能量,很“俞敏洪”。在旁人眼中,如今的俞敏洪早已拥有一个“Big World”,但眼下56岁的他依然很拼。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天奋斗18小时”。比如,参加全国两会期间,他半夜休息,早上7点起床,开会,空闲时间还要打理公司事务,帮助年轻人创业,为流动儿童、农村教育发展奔走疾呼……

  俞敏洪一身西装,背着一个黑色双肩包,走路快,语速快,上了发条般忙碌。对他来说,“这成了种习惯,不忙我就觉得很空虚,觉得好像没为自己干活,也没有为社会干活,这种感觉会很难受。”

  但眼下,部分90后青年“人未老,心已丧”,涉世未深,却已“立地成佛”,在本应斗志昂扬的年纪就对生活“缴械投降”,放弃挣扎与奋斗。

  这在俞敏洪年轻时是难以想象的,“我们小时候如果一天不干活,一天就没饭吃,就饿肚子”。不奋斗,不只是没了出路,更是没了活路。在他看来,现在一些年轻人的“丧”,其实是种不想面对困难、不想承担责任的表现。

  “在国外也有这样的年轻人,但跟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俞敏洪解释说,国外的社会发展速度和文化状况与中国不一样,由于文化断裂,现在我们的民族文化价值体系还没完全重构,加上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家庭结构的重组,年轻人的思想更为多元化,同时也比以往更为迷茫。

  此外,中外的教育方式也迥然不同。“比如美国,除了一些精英家庭,很多美国家庭是把孩子当作普通人来抚养长大,最后如果发现家里出了个天才就很开心;中国人是把孩子当天才培养,结果发现都是普通人,就很失落。”俞敏洪认为,“现在国内大部分孩子是独生子女,很多家长常打断孩子本应经受锻炼、自我成长的过程,为孩子安排好一切。孩子一旦独立生活就会比较茫然,一碰到障碍就‘缩’了回去。”

  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困惑、迷茫、失落、绝望、无助,我也有很多”。俞敏洪也曾抱怨过成长在一个贫困家庭,别人谈了好几次恋爱自己却依然没人爱,别人健健康康时自己却因肺结核休学……“仿佛所有黑暗都集中在你一个人身上”。

  这么多年走来,俞敏洪领悟到的一个道理就是,再多负面情绪都不会帮到你,能帮你的一定是正面情绪和自我奋斗,“奋斗可能失败,但只要继续奋斗可能就会有个好结果,比如我的3次高考”。

  “现在我的同学朋友聚会时,很多人感叹‘这辈子其实真没奋斗过’,年轻时放弃了奋斗的机会,特别失落。”但俞敏洪不会,“我现在还在奋斗!过去几十年积累的资源还能让我后面几十年进一步奋斗。”

  对于“强国一代”的年轻人,俞敏洪说了5个“必须”,即年轻人必须意气昂扬,必须对自己的前途有期许,必须要有克服困难的能力,必须有一个理想,必须让自己过得比现在更好。“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才是国家的有生力量,意气昂扬、怀有理想且愿意奋斗的年轻人多一些,中国社会的进步就会快一些,毕竟人的黄金奋斗期很短。”

  要激发青年这种奋斗的内生动力,俞敏洪认为,现行的教育体制、教育方法也需要作出改变,“教育应该以学生的人格教育、健康教育、创新教育、人文底蕴教育和学知识教育等为核心,如果还是让孩子为了参加中高考而拼命学习的话,孩子的后续发展能力会减弱。但简单把国外的教育模式搬过来是远远不够的,中国孩子还应进行面向社会的教育。”

  在俞敏洪看来,教育要让学生从小对中国的社会结构、传统历史、政府管理机制和社会形态等有深刻认知,让他们从小就对社会有一种参与意识,进而产生社会责任感。“比如美国学生从小学就开始学美国的宪法、政府管理机制、总统选举机制等,并从中了解国家是怎么运行的,但中国孩子很多是不知道、不关心的”。

  对此,俞敏洪认为,教育要对孩子融入社会的能力进行充分训练。但在这方面,大多数中国孩子只被训练了服从意识或是听话意识,而交流意识和表达自己思想、尊重别人的意识非常薄弱。“我觉得中国的孩子要更多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构建自己的成长体系。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同时面向世界培养自己的全局观和战略观。”

  最后,俞敏洪也不忘提醒年轻人,“不要瞎奋斗”“制定奋斗目标时,首先要切实考虑自己的能力、资源、资金等,而且这一奋斗目标应该是给你个人带来成长和进步的,不要在奋斗过程中让自己陷入到另一个困境,比如你拼命想要出国,结果到了国外以后发现所选的专业或英语水平根本跟不上,就陷入另外一个困境。所以,要为自己的下一步作好充分准备才行。”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