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福州:志愿者自发成立“老人帮帮团”

发稿时间:2018-02-28 0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通讯员 刘娜)“谢谢铁路姑娘们,你们真热心,让我候车期间多了一份乐趣。”近日,在福州火车站候车大厅,团员青工陈红刚帮助正在候车的张大爷使用手机下载视频,并为他手机设置了闹钟,提醒他检票时间,预防误点乘车。

  近年来,“反向过年”成了外出务工人员春节团圆的热门方式,他们把自己的父母和孩子接到福州过年团聚,既省去交通拥挤之苦,又能体验到异地过年的别样感受。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福州火车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老年旅客的身影日渐增加,他们携带行李,带着孙辈陆续回老家。为确保他们拥有愉快的乘车体验,福州车站团委号召青年职工自发成立“老人帮帮团”,在候车室、进站口、售票厅等关键处所巡逻。青工们利用候车室免费WiFi帮助旅客下载电影视频,让旅客的候车体验更美好;帮助进站口旅客使用“刷脸机”,让旅客体验新时代的铁路“黑科技”;在售票厅宣传12306网络订餐、铁路“常旅客”等服务新举措。

  针对节后返程旅客剧增这一特点,福州火车站团委组建一支休班志愿服务队,将具有现场作业经验,并担负节前负责进站客流组织的青年骨干调整至站台和出站口协助重点旅客乘降。负责站台乘降组织的服务队队长、共青团员唐鹏在每天晚上10点回家后,放弃休息,赶时间编制第二天“节后重点车次站台作业安排表”,安排每个重点车次的站台防护、扶梯引导及接送列车岗位的人员数量。

  “节后每天返程西南、中原等方向重点旅客多了起来,一些老龄旅客行动不方便,而且还带着小孩,针对这些重点旅客,我们每天都会安排至少5名休班志愿工作人员在进站、候车等场所做好服务,还为他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候车生活,他们都要重点看护、并安全送上返程列车。”唐鹏说。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