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云南团组织:特别的爱护送特别的你

发稿时间:2018-02-28 0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月1日起,为进一步发挥春运志愿服务在全国春运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成效,共青团云南省委与省工信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机场集团、昆明铁路集团等相关部门对接联系,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启动以“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2018年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在今年的“暖冬行动”中,云南全省各级团组织依托各地的火车站、机场、港口码头、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要场所,从春运旅客普遍性需求出发,围绕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方面集中开展志愿服务。

  “特别的爱”护送“特别的你”

  “闺女,爷爷平安到家了,你的联系卡我留着了,回来的时候爷爷还会找你们!”2月7日,昆明火车站青年带队老师曹杨接到了94岁志愿老兵张爷爷的电话。

  2月3日下午,张爷爷戴着牛角帽、身穿军大衣,只身拄着拐杖走进了昆明火车站。志愿服务台的曹杨第一时间注意到了这位老人,立刻迎了上去,将他带到爱心候车室。

  “我今年94岁了,年纪大,腿脚不利索了。”老人笑着告诉志愿者。短暂的休息后,老人提出想要办一个临时身份证。因为老人眼睛看不清了,曹杨便让他在候车厅等,自己拿着资料前去办理,回来的时候,老人在椅子上睡着了。为了让老人多睡会儿,又怕他睡着了误了火车,志愿者推来了车站的轮椅在老人身边等候,快上车时叫醒了他,将他送上了车。

  在闲谈时,志愿者了解到,老人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军人,这次是去蒙自看女儿。得知老人返程还要坐火车时,志愿者乐少英将一张“温馨联系卡”送到老人的手上,叮嘱他到下一站时与蒙自站的青年志愿者联系服务。

  这张小小的卡片,就是今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铁路局”)团委特别制作的“志愿温馨联系卡”,为需要下一站志愿服务的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订制志愿服务。旅客凭借卡片留下的联系方式,可以在目的地车站联系当地志愿者获得服务。目前这个卡片已向500余名旅客发放。

  春运期间,参与“暖冬行动”的志愿者时常会遇到老人、孩子和身患残疾的旅客。为此,他们专门为这些特殊旅客准备了轮椅、医用药包等用品。在昆明火车站还设有“候鸟呵护”小课堂与哺乳室,为孩子提供玩耍休息的场所,并特别设立志愿岗位,让志愿者在父母忙碌的时候能够照看他们的孩子,为旅客分忧。

  “六项服务行动”是今年昆明铁路局为旅客出行量身定做的服务套餐。结合旅客多元化需求,昆明铁路局以“阳光爱心”“民语翻译”“预约结对”“候鸟呵护”“文明引导”“昆铁大使”等“六项服务行动”为重点,设立志愿服务专门阵地,做好旅客购取票、安检进站、候车、换乘等环节的信息咨询、客流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

  在这六项服务中,还有一项云南省特有的志愿服务:“民语翻译”。

  作为边疆民族大省,云南的车站经常能看到少数民族的同胞,尤其是老人,因为对普通话的掌握不熟练,买票时看不懂文字,候车时听不懂广播。为此,昆明铁路局团委组织云南民族大学的专业老师编制完成《客运服务常用民族语翻译手册》和语音课件,把少数民族旅客在车站、列车、特别是高铁车站常问到的问题和回答用语编辑教案,提供白族、傣族、傈僳族、景颇族、纳西族、哈尼族、拉祜族等多种民族语言学习课件。

  来自红河卫生学院的哈尼族学生白伊娜是第一次服务春运,上岗的第一天她就碰到了自己民族的同胞,一位只能听懂哈尼族语言的老人。白依娜看着老人与汽车司机沟通时“有苦说不出”的样子,立即迎了上去用民语为老人翻译,之后她又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帮助老人通过了安检,最终将老人送上了车。

  在蒙自站,会老挝、缅甸、越南等国语言的志愿者分班分岗为外籍商客提供小语种翻译服务,候车厅里的“暖冬行动点赞树”,留下了各国旅客亲手印上去的赞美。

  为每个角落送去冬日温暖

  2018年是团中央实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第四年。从最初的设立服务岗位到如今的开展关爱行动、运用新媒体互动,团云南省委联合相关部门,全面打造“暖冬行动”品牌。

  24小时热水、食品、母婴室、司机休息室......这些春运季免费服务项目在云南全省各大客运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及服务区、国省干道沿线、港口码头、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交通运输站场随处可见。

  为了防止因受冰冻雨雪天气影响出现路段受灾、拥堵的情况,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对过往车辆以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公益宣传工作,并对易结冰路段安排专人值守,提前储备溶雪剂,布设抢险队伍及机械设备。

  云南高速通App在春运春节期间开通了出行交通流量预测、热点旅游线路、春节免费时间等资讯,回家的游子一部手机就能了解到道路实况信息。云南省交投集团也通过App视频直播交通部路网中心组织的“全国春节”大联播。

  春节团圆,有人在路上,有人在家中。除了在德宏芒市、宁蒗泸沽湖、沧源佤山等机场设立问询服务点以及多个志愿服务岗位,开展引导咨询、协助办理乘机手续以及茶水供应等便民服务,云南机场集团多个机场结合自身实际,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扶贫关爱等活动中。德宏芒市机场安检站团支部组织员工到勐戛敬老院开展了“与爱同行,让爱传递”关爱老人暖冬活动;宁蒗泸沽湖机场团总支开展关爱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活动;腾冲机场团总支开展慰问探望老兵活动。

  “年味”是春节必不可少的元素,也是“暖冬行动”中温暖人心的一环。昆明机场团委开展以“新年味,心旅程”为主题的新春文化活动;版纳机场志愿者推着“爱心流动车”为过往旅客送去饮料、水果、特色美食、针线包、记号笔、胶带等物品;昆明铁路局在车站开展有奖答题,让来往的游客猜灯谜、领福袋。

  今年,团云南省委协调指导各级团组织完成“五个一”规定动作,即:招募一支春运专项志愿服务团队、按照注册管理办法统一开展注册、领取志愿服务意外伤害保险、举办一次建队仪式,明确岗位职责、团队分工和工作纪律,组织开展志愿者上岗宣誓活动,强化团队责任意识,提升志愿者在参与服务中的获得感;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培训,推广《“暖冬行动”培训指导手册》,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团省委汇总公布一次志愿服务团队招募信息、岗位情况和报名方式,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市、县两级团委和涉春运各单位团组织要在有关官方微信、微博设立一个“暖冬行动”宣传专栏,增加与相关部门官方新媒体平台互动交流,形成联动宣传矩阵,讲好志愿故事。

  除了在服务岗位上开展志愿服务,团云南省委同时倡导志愿者在返乡和回城途中,就地就便开展尊老爱幼、卫生清理、秩序维护、阳光助残、推广普通话、应急救助、文明宣传等分散化志愿服务。

  培训引导,志愿服务的队伍越走越大

  “青年志愿活动,不只是为了服务社会,我们要让志愿者在参与活动后有所收获,有所进步。”王传银是今年春运期间铁路方面志愿服务的组织者之一。对他来说,引导青年志愿者也是“暖冬行动”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

  上岗前点名,下班后总结,是志愿者这个冬天每天的日常生活。王传银说,参加志愿服务的大多是在校学生或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大家工作一天会遇到很多人和事,难免有时候会因为些小事产生情绪。“我们要让他们当天就把这些情绪发泄出来,自己调整好,第二天才能更好地服务别人。”为此,每天的总结就成了志愿者的分享会与“吐槽大会”。

  为方便志愿者管理培训,让志愿者更快掌握志愿服务要领,昆明铁路局团委制作了《昆铁志愿服务体验模式》手册,把志愿服务规定提炼成“七字决”,以口诀式、图解化展现。方便记忆的“掌中宝”是志愿者随身携带的服务书,随时提醒志愿者做到“一心、二用、三保护、四不准、五纪律”。

  经过培训引导,如今这群“蓝精灵”在不同的岗位采取“捕捉式”志愿服务模式,不等旅客寻求帮助,主动找到重点旅客进行帮扶,让需要帮助的重点旅客从购票到乘车享受“一站式”服务。

  在这支服务春运的队伍中,除了来自学校与社会的志愿者,自愿留下加入的在岗职工也不在少数。为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文明礼仪和综合修养,云南港口码头的交融一号游船对员工进行了礼仪的强化培训,开展服务技能提升行动。船上航务部、客服部工作人员大力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广大游客提供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

  如今,云南航务的青年志愿者不仅要做好船上巡视工作,还会根据游客需求及时给予帮助和解决,为乘客解答、介绍澜沧江-湄公河及相关旅游咨询、服务工作。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交通顺畅,云南交投集团建立了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成立春运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现场工作组,靠前指挥、增派人员、驻站值守,协调属地政府、安监、交警、路政、气象、交通等部门建立快速联动处理机制,及时掌握和全面掌控公路通行状况与能力,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志愿服务不限于哪一行、哪一业,只要有心都可以加入。“暖冬行动”开展的第一天,丽江机场团总支联合市出租车志愿者协会在机场举行主题启动仪式暨岗前培训会,30余名志愿者正式上岗。

  今年,来自全省28所高校的385名“彩云之蓝”高校青年志愿者在昆明南、曲靖北、普者黑、大理、蒙自等10个客流相对集中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较去年同比分别增加志愿者100人、站点两个。截至1月底,云南全省范围内各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228个单位共设置697个岗位,面向学校、交通运输单位、社会招募志愿者3959名,各业态自行开展培训,共培训志愿者4437人次。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