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列车调车员:他们一上班就要走两万多步

发稿时间:2018-02-21 00:00:00 来源: 沈阳日报 中国青年网

  2月20日,大年初五,早上7时35分,气温零下15摄氏度,沈阳北站的站台上透着丝丝寒意,从北京到沈阳北的K53次列车已经到站,乘客们正下车出站,沈阳北站转运车间调车组的调车员们已经准备就绪。

  “可能很多乘客没听说过调车员,以前老百姓都叫我们‘钩子手’,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把整列火车拆分为一节节的车厢,再按照计划重新编组连接到一起。列车到站后要由我们使用调车机车把列车送到客技库检修、整备,出发前,再由我们送到车站站台上。”沈阳北站运转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洪瀛告诉记者,“听起来只是把列车拆分重组、接进送出,但是真正看到才能体会到其中的脏和累”。

  在乘客全部下车,乘务人员简单打扫车厢后,张铎和其他作业人员立即把调车机连接在列车的第一节车厢上。“这车今天还要返回北京,所以我们调车工作就不能耽误一分一秒,必须保证列车按时入库检修、整备。”张铎说。

  1992年出生的张铎已经当了5年调车员,对工作程序非常熟练。两名同事一人把防止溜车的铁鞋放好,一人进行作业防护。张铎迅速钻进调车机和第一节车厢的连接处,用手解开制动软管。

  由于温度太低,软管被冻得硬邦邦的,再加上双手也被冻得麻木了,解开软管需要费很大劲儿。“现在新型客车采用集便器了,以前软管上全是粪便、油渍,再怎么小心,手套、衣服也能沾上,都不好意思往别人身边靠。”张铎说。

  记者注意到,即使天气很冷,张铎他们也只穿着短款的棉衣,“因为要随时上下车,还要进入车厢间进行连接、拆解软管作业,为了保证安全和灵活方便,我们不能穿的太厚太长,最多也就这样了。”

  记者采访当天张铎是白班,早晨7时20分接班,到18时下班。夜班则是18时到第二天早上7时20分。记者看到,从开始工作张铎他们就没停下来,不停地上下车,频繁弯腰进入车厢间取送铁鞋,而一只铁鞋重7.5公斤左右。

  每天6时到12时是沈阳北站旅客列车到达、始发的密集时段。始发的列车,调车员们必须提前一小时将列车送回车站,以保证列车及时挂头、为列车送电,冬天取暖、夏天制冷,让旅客一进入车厢就感觉很舒适。

  目前,沈阳北站运转车间调车组作业人员有60多人,一大半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我们虽然年轻,但是干起活来却一点不含糊,我只要上班就要走两万多步,常年占领朋友圈封面。”张铎说。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邸雪莹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