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重庆市举办青年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竞赛

发稿时间:2018-02-09 00:00:00 来源: 重庆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学联主办的重庆市青年大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竞赛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团委、重庆邮电大学团委共同承办。竞赛活动持续20天,通过“重庆共青团—学载青春梦”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共吸引全市8万余名青年大学生踊跃参与,反响热烈,在全市青年大学生中持续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本次网络竞赛活动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注重参与性。活动采取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微信平台在线答题的方式参与,用手机便能答题,同时支持全天候答题,注重青年大学生参与活动的便捷便利,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到青年大学生中去。二是注重趣味性。竞赛注重趣味性和有效性相结合,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设置题目,题型涵盖了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等,答题正确进入下一题;答题错误,系统自动提示正确答案,实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三是注重调动积极性。通过答题正确率和答题时间的双向PK,参与答题的青年大学生能看到自己最好成绩的全市个人排名,极大地调动了青年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青年大学生的参与人数又直接影响高校最佳组织奖的争夺,让高校与高校之间又体现了竞争性,增强了活动的精彩程度。四是注重覆盖面和实效性。参与答题的青年大学生可以多次重复参与,系统记录最好成绩进入个人排名,在反复的答题记忆过程中,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年学子中落地生根。在规定期限内参与活动记录个人排名和高校排名,在规定期限外仍然可以参与答题,不断巩固强化,进一步提高覆盖面,截止目前,已吸引全市8.7万余名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

  活动结束后,青年大学生和团学干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重庆大学光电学院大三学生马诗玥同学表示“之前通过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参与校团委举办的宣讲会等方式对十九大精神有了充分的学习,这次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络竞赛,正好有机会来检验自己是否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白晟熙在校园里碰到同学就会问一句“今天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网络知识竞赛了吗?”随后就拿出手机,向周围同学介绍。重庆邮电大学红岩网校工作站站长蒋天星同学表示:“通过网络竞赛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既有知识性,又含趣味性,同学们喜闻乐见、深学好知,参与度很高。”重庆邮电大学团委书记邓安平讲道:“此次活动,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技术优势,用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和视觉风格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是高校共青团在新时代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作为的一次生动实践。活动中,同学们通过网络答题、打榜PK、相互分享,不仅增强了过程的趣味性、活动的参与性,更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将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重庆大学团委组织部部长李菁晶说道:“此次网络知识竞赛,是引导青年大学生对十九大报告再学习的过程。同学们通过网上答题,对新理论、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党的十九大成功召开之后,团市委、市学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对高校共青团组织、学联学生会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并举办两期高校团干部专题培训班。全市高校各级团学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一方面选拔专兼职团干部、“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和大学生骨干组建767支宣讲队,深入基层团支部、深入青年大学生中开展互动式、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宣讲交流;另一方面,通过主题团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覆盖全市高校上万个团支部。

image001.jpg

  活动页面

image002.jpg

  答题页面

责任编辑:王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