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服务大局 共青团永远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8-02-09 11:54:52 来源: 安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团省委书记孔涛赴阜阳市调研纪行

  在脱贫攻坚的时代大潮中,共青团如何施策发力谱写脱贫攻坚的时代华章?

  伴随美好安徽建设的新征程,各级共青团如何才能在服务党政大局上有所作为?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各级共青团如何找准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切入点,如何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1月31日至2月2日,团省委书记孔涛一行带着这些问题前往阜阳市,先后深入到团省委帮扶村和驻村工作队、阜阳火车站“接您回家”启动仪式现场、颍东区青年之家等地展开调研。

  坚决打赢帮扶村脱贫攻坚战

  按照“单位帮扶,干部驻村,整村包保”原则,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岔路口村是团省委帮扶后已经出列的贫困村,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大许村是团省委2017年4月起定点帮扶的贫困村,1月31日下午和2月2日上午,孔涛一行先后赴岔路口村和大许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孔涛一行在颍州区委书记张华久、团阜阳市委书记程晓醒陪同下,重点考察了大许村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孔涛首先在村民委员会认真查看了大许村各类脱贫攻坚资料和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充分认可大许村脱贫攻坚显现的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

  西湖镇党委书记李俊山向孔涛一行介绍了团省委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大许村发生的可喜变化:大许村是西湖镇最后一个未出列贫困村,自2017年4月团省委选派帮扶工作队进驻以来,短短九个月时间,大许村已初步显现出精准帮扶的“裂变效应”:集体经济从小到大的步伐明显加快,干群关系越来越密切,贫困户的居住环境变得越来越好。驻村工作队通过精准识别、因户施策,实施的各项扶贫政策正在大许村精准发力,通过夯实大许村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三保障”,为大许村摆脱贫困奠定了坚实基础。前不久经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认定,2017年大许村有38户87人脱贫,余下57户108人脱贫计划正在有序推进。

  大许村扶贫车间的创新之举引起孔涛一行的关注。为壮大村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以创新思维经多轮协商,为800平方米闲置的扶贫车间引进了易于贫困户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以“租金+利润分成”的方式和阜阳市果果工艺品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目前阜阳市各贫困村扶贫车间现有的招商模式都是把扶贫车间出租后坐收租金,唯有大许村扶贫车间在收取租金的基础上,村集体经济占股分红,扶贫车间运行后,为大许村众多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妇女和老人提供了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的机会。

  孔涛在了解大许村扶贫车间的运作模式后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驻村工作队以创新思维经营扶贫车间,把企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捆绑成利益共同体,增强了驻村工作队和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成员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责任感,为扶贫车间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活力,形成了既有利于入驻企业发展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合作共赢局面。”

  随着连片钢构蔬菜大棚的陆续兴建,拉开了大许村“一村一品”工程的序幕。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引领大许村致富能人宋桂杰返乡发展大棚蔬菜,并及时提供资金支持,经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成员积极协调,村民以每亩年租金千元为宋桂杰流转土地126亩,宋桂杰首批搭建的近30个钢构塑料大棚引发了良好的连锁效应,周边乡(镇)的种植大户纷纷到大许村发展大棚蔬菜,这种“村集体+村经济组织+村民”的“一村一品”合作模式在大许村正呈现旺盛的发展势头。

  多次到大许村帮扶调研的颍州区政协主席赵学民为贫困户算了一笔增收账:“以往种小麦、红芋,辛苦一年每亩地纯收入大都在六七百元,而现在每亩地不用投入一分钱即可预先得到千元租金,还在家门口获得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在大棚蔬菜基地务工每天至少50元以上收入,每个劳动力每年至少增加收入几千元。”

  “产业扶贫是‘造血’扶贫的重要举措,通过规模效应推动脱贫增收,有利于带动大批贫困户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之路。”孔涛一行在大许村现场考察后对驻村工作队用致富能人引领“一村一品”工程表示赞赏,“青年致富能人是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完全可以大有作为,驻村工作队选好、用好青年致富能人,点燃其返乡创业激情,发挥他们的辐射、引领作用值得称道。”

  “大许村凡是有孩子在校读书的贫困户都会受到驻村工作队的跟踪关注,一方面不折不扣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另一方面依靠团省委整合社会力量为大许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捐资助学。目前全村所有贫困户的孩子无论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中职生、大学生、研究生,没有一个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了在校读书。”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永刚向孔涛一行介绍了大许村教育扶贫取得的成效。

  孔涛一行随后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许国芳家慰问。许国芳丈夫去世后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女儿魏娇颜考上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后,依靠教育扶贫政策,解除了上大学的后顾之忧。2017年暑假,经驻村工作队申报,魏娇颜到镇扶贫开发办公室参与扶贫信息的校对、整理,既得到了锻炼,又增加了经济收入。孔涛一行到许国芳家里,放寒假后回家过年的魏娇颜接过为她送来的慰问品和春联,高兴地说:“几个月前我有幸领取了团省委携手中国电信捐赠的助学资金,今天在家里再次感受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以优异学习成绩报答党和政府的关爱。”

  从许国芳家出来,孔涛一行到贫困户宋金军家,宋金军因妻子重度残疾导致家庭贫困,女儿宋园园、儿子宋佳豪在大许小学读书。孔涛在了解驻村工作队对他实施的帮扶措施后,叮嘱工作队跟踪关注这样的贫困家庭:“一定确保两个孩子不能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读书,对这个家庭来说帮他把孩子培养成才方能有效阻断代际贫困,这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

  孔涛一行到大许小学,参加“希望工程安踏·茁壮成长”公益项目发放仪式,团省委联手安踏公司为大许小学两百多名学生送去了漂亮的安踏运动服,学生们十分高兴,眼瞅着精美的包装盒,期待着早一点穿到身上。团颍州区委接下来举办的“家乡的味道”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更让他们兴奋难已。在“家乡的味道”活动现场,由本地企业赞助的特产随着他们写给父母的信件和贺卡即将带着孩子们的思念寄给尚未返乡的父母。孔涛走进他们中间,查看他们手写的贺卡,询问他们父母务工的情况,勉励他们刻苦学习、孝敬父母,随后为他们送去了运动服和新书包。

  孔涛一行到工作队住地,实地察看了队员的住宿、餐饮条件,询问工作队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看到院子里凉晒的衣服和棉被,厨房里一应齐全的炊具和存放的萝卜、大白菜等,颇有居家过日子的味道。孔涛对工作队不畏严寒、坚守岗位、吃住在村,以大许村为家“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工作队要继续保持昂扬的工作斗志,撸起袖子加油干,挽起裤腿下田头,真用心、用真心,真扶贫、扶真贫,把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资金、项目、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大许村按计划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曾意味深长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大许村目前尚未脱贫的57户贫困户大多处于深度贫困状态,相当一部分贫困户缺乏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必须清醒地看到大许村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孔涛的大许之行与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面对面沟通交流,把脉问诊,找补短板,提升了工作队进驻大许村以来积淀的理性思考,碰撞出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思想火花,更加坚定了驻村工作队引领大许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

 

  孔涛在大许小学为学生们发放新书包

责任编辑:杨益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