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崇左供电局:青年优势“以少胜多”

发稿时间:2018-02-07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里,青年员工积极走访边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参与边境村屯风貌改造,开辟边防用电“绿色通道”;这里,青年员工通过送服务、送安全、送技术、送知识等贴心的温暖行动,展现青年风貌。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共青团中央调研组来到中国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下称“崇左供电局”),深入调研该局“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创建情况。

  “缺什么补什么”

  10个人,平均年龄29岁,管辖8座变电站,共计9000多台设备,2万多个巡查点,肩负7×24小时不间断的责任。听着像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崇左供电局的金马巡维班却做到了。

  “近18年时间,实现6700多天安全运行。”崇左供电局局长顾济江说,“金马变电站经历了9次扩建、18次技改,设备增长了4.5倍,但人数却压缩了一半。”

  人才是班组成长的关键,金马巡维班入职仅3年或不满3年的班员,一共有5位。通过实施青年成长雏鹰、雄鹰、金鹰的“三鹰计划”,结合人员岗位需求对新老员工知识结构编制《员工年级培训大纲》,实施分层分级培训,开展新老员工“师带徒”“一帮一”活动,引导青年员工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历练成才。

  “老员工们辛苦总结的运维‘套路’,编成《变电巡维业务管理手册》传授给新人。”巡维班副值苏小华说,“我们还结合班组《例行工作设置表》查找需要执行的工作流程、表单和工作要求,形成每日、每周、每月、每年的例行工作,细化岗位职责。”

  “10个人管理9000多台设备,每天巡视要检查上千个点,以前全靠人工记忆,很难发现问题,拿着实操手册逐一核对,工作量又太大。”巡维班的工程师曾智说,“我们采用目标可视化的方式,为8个变电站的两万多个巡查点贴上了醒目的标签,直观地标出设备正常运行状态。”

  金马巡维班还有一个“虚拟老师”,便是大数据。在变电运行专业里,传统的运行模式只是做简单的数据收集,但并未进行整理。巡维班干脆玩起了大数据,运用大量运行数据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分析,对不同的数据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开展设备状态评价和差异化设备运维。

  发明创新 巧用小物件

  调研组佩戴好安全帽,仔细阅读进站安全须知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设备区调研,地上一排排整齐排列的黄色“小蘑菇”引起了调研组的注意。

  “这是临时伸缩围栏杆,变电站有时会对母线电压互感器进行停电试验,需要对停电间隔布置临时安全措施。以前停电安全措施布置往往需要多人搬运大量的围栏墩、围栏杆,没点力气,还不一定能干得了。”崇左供电局党建工作部副主任蒋欣说,“现在一个人也能完成,上次停电试验就是金马巡维班副班长叶倩一个人把安全围栏网从工器具室拿出,到现场熟练地布置妥当,仅用了5分钟时间。”

  “使用临时伸缩围栏杆后,比以往节省了时间、人力和物力,大大减轻了值班员的工作负担,这个发明还被推广到其他变电站使用。”叶倩说。

  原来,金马巡维班从验电器杆的伸缩性原理得到启发,研制发明了户外临时伸缩安全围栏杆,现在只需要1人拿上围栏网即可完成安全措施布置。

  设备有主人 被动变主动

  “我是设备主人,我就要对设备负责。”金马巡维班将设备管理落实到人,划分“责任田”,建起了“设备主人”长效机制。在巡视方法上,建立“地毯式”的巡视模式,共发现锈蚀、脏污、老化等设备隐患、缺陷296项,运行人员主动清扫、整改了208项,避免了“小问题”变成“大故障”,保障设备一尘不染。

  “我们突破传统计划管理模式,不再由班长列工作计划,而改为由各‘设备主人’和业务模块负责人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提出工作计划。”樊云鹏笑着说,“站的位置不一样,想的问题也就不一样了。解决设备‘管’与员工‘做’的问题,有时候需要转换一个身份。”

  “以往巡维过程中常发现一些可能存在隐患,却没有很好的方法改善的小问题,但只要不引发故障,通常放置一边就算了。”叶倩说,“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主人意识让组员自觉意识到由于这是自己的家,设备相当于自己的孩子,有一点小毛病都想尽办法解决。”

责任编辑:周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