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让学生第一眼就喜欢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8-01-25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上海1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长得帅、有气质、爱祖国、成绩好、充满自信,就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了吗?日前,团上海市委正式对外发布首部《团前教育片》。首映式现场,这部新片惹得在场的初中生笑声连连。

  为配合七年级学生的4课时团前教育课,使课程更加生动、入脑入心,团上海市委专门成立由学校工作部、少先队工作部等参与的工作项目组,联合专业机构,于2016年全面启动《团前教育片》的拍摄制作,并得到团中央学校部、青运史档案馆、相关团省委、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等数十家单位的支持,近10所学校的学生参演。

  这部“大片”总长约65分钟,分为4集,影片从一枚可以带人进入奇幻空间的团徽说起,运用《盗梦空间》等青少年学生喜爱的电影桥段元素,讲述了团的历史、团的基本情况、团的活动等基本知识,让学生第一眼就喜欢上共青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第4集中,面对镜头,上海的中学生说出了各自对“入团标准”的认识。有人说,入团首先要爱国;有人说,入团一定要成绩好;也有人说,长得帅、有气质是入团的重要参考。

  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不仅学生们不了解入团标准,就连很多老师也不甚了解。

  “2014年年底,我们准备搞一次全市中学老师团课大赛,最后无疾而终。”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刘刚介绍,早在2015年,团上海市委就有意拍摄一部团前教育片。当时,全市中学老师团课大赛,就因为收集到的课程形式单一、质量没保障、评不出好中差来,而中途放弃。

  然而,七年级是对学生进行党团教育的最佳时机。“七年级以前,你讲了他听不懂;七年级以后,你讲了他听不进。”刘刚说。

  根据团中央和教育部此前联合印发的《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2017年年底前,上海初中毕业生的入团比例应严格控制在30%以内,2018年年底将高中阶段(含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团学比例控制在60%以内,之后进一步降低这一比例。

  据团上海市委学校部部长徐速介绍,2018年春季开学后,《团前教育片》将作为团前教育课的基本内容,面向上海全市七年级学生播放。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