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2017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举行

发稿时间:2018-01-10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近日,由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99个项目进行了展示交流,并经过评审答辩产生了相应奖项。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项目颁奖。

  活动期间,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媒体、高校的相关人员组成专家评审团,先后开展了线上评审、分组评审,产生的10强项目在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进行了公开路演答辩。最终,“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和“安全号列车”深圳城中村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安全教育志愿服务项目两个项目斩获金奖,“‘古咕丁’医疗知识普及计划”等8个项目荣获银奖,“起飞,将桌边的白天鹅”等10个项目荣获铜奖。

  本次展示交流活动以“益青春·益精彩”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交流展示充分、资源对接及时的社会创新平台,发掘一批具有创新性、专业性、可持续性的公益项目,联系一批社会责任感强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营造积极支持青年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建设的良好氛围。活动启动阶段,主办方在网上向青年社会组织发出“邀请函”,邀请青年人通过创新、可行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全国各地的团组织广泛开展了省级、市级的展示交流、专题培训、评审推介等活动,部分省份还通过互联网直播评审交流情况,引来众多公益“小伙伴”在网上围观,累计观看人次超过500万。

  本年度“伙伴计划”共收到31个省级团委推荐的1224个公益项目,这些项目分别来自770家已注册的青年社会组织和454家未注册的青年自组织。项目关注领域广泛,服务内容覆盖了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其中,关注慈善救助的163个、关注社区建设发展的121个、关注健康及卫生的102个、关注文化的90个、关注扶贫的84个、关注家庭教育的79个、关注生态环境的60个,还有关注科普、法律服务、职业发展、赈灾及救援、体育以及青少年发展的其他项目525个。

  据悉,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和红星美凯龙集团将为2017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提供公益经费支持,人民日报社“人民数字”等媒体将为部分优秀公益项目提供宣传推介。2018年,主办方还将对项目进行跟踪督导,引导青年公益项目在基层落地。

责任编辑:周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