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深圳发布全国首例青年交友社会影响力投资项目

发稿时间:2018-01-01 00:29: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来自深圳福田的80多位青年男女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书会友”相亲会。

  每位青年都带着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大家以书为媒,介绍并朗诵其中的段落,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的掌声。活动行至尾声,主办方惊喜的发现,有7对青年男女牵手成功了。

  而这只是即将在福田区展开的青年交友系列派对的首场活动。和中国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深圳的单身男女比例显得“很突出”。深圳福田团区委书记罗耿彪告诉记者,深圳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2.5岁,15岁到65岁人口比例为83.23%,而同样的数据,北京是79.6%,上海是77.84%,广州是79.2%。

  青年的单身比例和单身持续时间都比较长,甚至超过全国平均比例的11%。这是摆在福田团区委面前急需解决的社会需求。该怎么解决?该怎么有效的尽快解决?2017年5月,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就开始着手启动社会影响力投资生态产业圈建设,福田团区委尝试从青年交友入手,引入全新的社会影响力投资为辖区青年打开“姻缘本”。

  引入社会影响力投资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政府、社会将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进行合作,双方都是共同投资人,并以合伙人的身份共担风险、共享收益。政府将原来按照时间拨付的政府预算资金,变为以基于绩效给付,设计专业的社会目标全程跟踪评估项目成效,制定统一规则,执行主体和投资者共同参与。一位公益界人士这样评价,以往公益及单一线条的资金拨付模式,而社会影响力投资时公益金融的一种模式,提高了政府资金使用效率,也让做公益有了一定的经济回报,实现了社会公益资本的良性循环。从以前不知道购买的结果到现在做多少事付多少款,会让公益的钱花得更有效率。

  对此,福田团区委进行了尝试性的探索。首先,他们与成熟的商业公司合作,通过纯商业模式的“嫁接”,解决群体壁垒问题。与国内成熟的婚恋商业品牌合作,组织福田区百家企业联谊派对,打通企业间群体壁垒,打造常态化联谊平台。同时在福田区人流密集的商圈设立福田共青团公益相亲角,免费为青年建档和匹配。

  为了从根本上促进项目的成效,福田团区委还与多个社会组织合作,共同设计和组织多个投资方和执行方同时参与的项目模式,在组织青年们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后,将线下互动的各种数据收录分析,形成线上的后台数据库,再将相似度高的人群进行二次匹配,打造属于青年自己的“心动魔方”,通过系统化的社会方案,解决个人问题。

  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对城市更有为,青年有需求,共青团有行动。在2017年12月3日举行的全球公益金融论坛暨2017国际影响力投资峰会上,福田团区委已经与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等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发挥成熟商业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优势,共同推动解决婚恋难问题。福田团区委书记罗耿彪告诉记者,此举也实现了政社合作方式、资金使用方式、绩效评价方式、社会问题解决模式的四个创新。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