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在多元文化中绽放青春

发稿时间:2018-01-01 07:55:22 来源: 新疆经济报 中国青年网

  亚心网讯 (记者张雪红)2017年12月28日,当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在上海市育才中学2018年迎新年晚会上表演《歌唱祖国》时,现场1800多名师生、家长代表全体起立,一起高歌,为祖国歌唱,现场充满了歌声、祝福与希望。

  “当时,我站在舞台上,被1800多人的歌声所震撼,我的心被强大的力量包围,那是所有人的爱国之情,是希望的汇聚。”高三(9)班的阿依古丽·麦提托合提兴奋地说。阿依古丽家在和田地区策勒县奴尔乡其曼巴格村,演出结束后她就给父母打去电话,分享自己的收获。电话里,她还说自己的新年愿望是考上上海的大学,这次演出增加了她迎接高考的信心。

  除了参加学校的迎新年晚会,上海市育才中学新疆部还策划了迎新年英语文化节,要在元旦当天举行,247名新疆学生展示英语才华迎接新年。

  12月31日,该校高二(9)班的李汶潞和麦麦提艾力·吾斯曼在排练英文诗歌《人生的路》,麦麦提艾力说:“这一年收获很多,我加入了新疆部鼓乐队,23日我们鼓乐队参加了上海市静安区学生民乐联盟专场音乐会,大获好评;我们新疆部全体师生还去上海大剧院观看了百老汇经典音乐剧《我,堂吉诃德》……我们在学校的各类活动中幸福成长。”

  内高班为新疆学生搭建了一个全新的成长平台。

  12月29日晚,广东广雅中学举行了第30届校园艺术节和迎新年晚会,该校内高班学生表演的《大地之舞》荣获了艺术节一等奖,这支舞蹈是广东瑶族长鼓舞与新疆维吾尔族铃铛舞的完美结合。

  台上的39名学生,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这些内高班的学生用舞蹈让文化与文化对话,让两种舞蹈融为一支舞。上高一的米开热木·居麦尔说:“能够到广雅中学这所百年名校学习,我是幸运的,2017年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全班39名同学学习了广东瑶族长鼓舞,我们都特别喜欢,瑶族长鼓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维吾尔族舞蹈一样欢快热烈,在这次迎新年晚会中,我们把之前学的长鼓舞进行了改编,加入了维吾尔族的铃铛舞,起名为《大地之舞》,这支舞就是我们天山学子融入岭南文化绽放青春的写照。”

  舞台上米开热木是铃铛少女,她的同学祖力皮卡尔变成了舞动长鼓的“瑶族少年”,他们以这支特别的舞蹈展示着迎接新年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