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黑龙江空管:共青团积极推进青年阵地建设

发稿时间:2017-12-30 07:12:00 来源: 全网资讯 中国青年网

  

  黑龙江空管分局团委圆满完成分局党委的工作安排及上级团委的工作要求,分局团委喜获2016年度空管系统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区域管制室荣获空管系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技术保障部孙胜男荣获民航局空管局第二届民航空管系统生活达人称号。团委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思想意识,打造、强化、展现黑龙江空管共青团品牌。

  一、健全规章,加强建设,提高共青团凝聚力

  坚持贯彻“党建带团建、团建服务党建”工作方针,坚决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强化基层党支部参与团组织活动的力度。邀请党组织书记参加团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团委完成了换届工作,明确了团委负责人,并对分局团总支、团支部进行了改选。明确团干部政治属性和身份属性,强化对团工作和兼职团干的党政支持,团总支一级的团干部参加分局每季度党群联席会,了解分局工作动态。加强对基层团干部团务工作能力的培养:先后外派分局团干7人次参加共青团培训活动。坚实做好思想阵地建设,让参与成为青年"心中事"。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深刻认识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内容。与黑龙江机场集团旅客服务部共同开展"一学一做"主题座谈会。

  

  

  

  

  

  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弘扬青春正能量

  强化“青”字品牌,将服务青年与引导青年结合起来,更有效地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打牢党领导的青年群众基础。

  围绕青安岗创建增强团组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素质提升,开展系列岗位互换、交流活动。

  围绕“青蓝永相承共筑空管梦”主题,开展师徒系列活动。

  围绕青听系列主题故事,以分局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开展宣传报道。

  弘扬身边的榜样故事,对内强素质,对外树形象,开辟最美空管人系列展示,在民航媒体集中展示龙江空管人的正能量。创新宣传形式,邀请到民航传媒记者到海青导航台,对边远台站职工开展宣传活动,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之日,在全国民航工会刊发题目为【图说】献礼十九大,基层民航人,一颗炽热心——我守护下的“东方第一台”新闻推送。1-12月期间,先后在各类媒体刊发报道455篇。分局团委策划的“高高的塔台”微信推送,在民航业界内外获得一致好评。为进一步提升基层通讯员的新闻意识和写作技能,邀请中国民航报社要闻评论部副主任李芳芳分局干部职工进行新闻报道培训。

  

  

  

  

  三、优化方式、运用载体,创新团建新方法

  分局团委紧密围绕空管运行安全实际,开展团青活动。分局青年赴新疆进行“技术援疆、人才援疆”。先后邀请多家系统内、行业外单位,到访空管,交流好的团建经验和做法,促进互相学习交流,加强大民航的意识。邀请黑龙江省科技馆、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黑龙江机场集团开展岗位交流。与哈尔滨机场边防检查站开展“军民鱼水情赛场见真情”主题篮球赛。与黑龙江省直机关单位团委在“五四”青年节开展“青春有约缘来是你”青年联谊会活动。与黑龙江省司法厅工会承办黑龙江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组织的“邂逅伏尔加”主题联谊活动,搭建分局青年对外社交平台。

  开展青春双走活动:走进边远台站、走近一线青年,弘扬宣传边远台站青年职工的“忠诚、感恩、奉献、进取”工作空管青年精神。推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健康开展,开展职工合唱节“我的空管我的梦--送歌到台站”活动。分局航路保障小组成员在祖国的国境线上高唱爱国歌曲。

  

  

  四、真情服务,爱心传递,开展青春志愿行

  不断巩固和扩大现有成果,持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素质,让空管走向社会,让社会认知民航。参加团省委开展的青年中长期发展座谈。结合团中央“暖冬行动”,分局职工走进候机楼与值机岗位一起开展志愿活动、岗位互换活动。联合民航兄弟单位走进校园播种民航梦想,开展多次民航知识进校园活动。联合黑龙江省直机关单位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走近哈尔滨市燎原学校,为"特殊"的孩子们制作工艺品。开展民航青年职工成长讲堂活动,展示民航青春正能量。

  

  

  

  

  2018年,抓创新,拓展思想引领青年新渠道。坚持创建创新型团组织让空管的青字品牌"晒"得更响。让团组织生活丰富多彩起来,让团青熟知团知识、牢记团员义务。抓队伍,引领青年在主业工作中岗位建功。坚持创建服务型团组织让公益的善举"传"得更久,扩大对外交流影响,做好共青团宣传工作,让青年职工切实增强职业使命感和行业自豪感。抓理论学习,引领青年促作风建设。创建学习型团组织让榜样的力量"播"得更远,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活动,深入规范团内规章制度。牢固团建根基,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大活动,建设让党放心的青年阵地。抓基层,引领青年爱党信党跟党。坚持创建实干型团组织让青年的心"贴"得更近,继续做好服务主业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