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打好奋斗的青春底色

发稿时间:2017-12-30 07:05:00 来源: 陕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郭妍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陕西青年职业学院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学习载体,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武装师生头脑,照亮师生心灵。学院还广泛开展“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崇尚实干、脚踏实地,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成才。

   12月29日上午9时30分,在陕西青年职业学院的阶梯教室里,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的田廷广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授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辅导形势与政策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五年来,我们国家在科技进步方面取得了哪些历史性的成就吗?”田老师话音刚落,学生们脱口而出,“‘天宫’上天、‘蛟龙’探海、光量子计算机原型诞生、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是啊,厉害了,我的国!”田老师竖起了大拇指为祖国点赞。

   田老师激动地说:“国家科技创新日新月异,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也更激励着我们立足专业,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同学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要以崭新的姿态、坚定的步伐、高昂的斗志,走向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随即,台下掌声一片。

   这节形势与政策课,正是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高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样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专题辅导课,我们都特别喜欢上!”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刘炫君说。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陕西青年职业学院积极探索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有效途径。12月18日起,学院按照有关形势与政策课要求,加设8个课时的十九大报告专题辅导形势与政策课。思政课教师们精心设计互动环节,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学活用,无缝融入课堂教学。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学院先后邀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韩锐,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晓荣等,为广大师生作学习辅导。他们从多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院在师生中积极开展“青年学子学习青年习近平”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青年习近平的优秀品质,从中汲取成长进步的力量。学生们通过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学习座谈、集中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积极开展学习交流。在座谈中,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要自觉把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12月24日,60名该学院大学生组成了地铁志愿者服务队,在地铁2号线沿线开展为期5天的地铁引导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传递青春正能量,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

   读书会、歌唱大赛、十九大知识问答、文艺晚会、主题展览、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在陕西青年职业学院的校园里,全体师生都在以最贴近实际、生活的方式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让十九大精神融入校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根植于师生内心。

责任编辑:杨代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