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青创"苗圃"点燃双创之火

发稿时间:2017-11-15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最近,徐州地铁圈举办的第一届彭彭乐乐智能机器人涂鸦大赛在网络上走红,刷爆朋友圈。

  这个活动是由徐州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公司创始人张宁是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生,该公司目前已有多款深受用户喜爱的机器人热门产品。

  早在大三时,张宁就创建了中国机器人创客联盟,这是国内第一个由大学生创建的机器人创客组织。

  2013年5月,张宁申请的中国机器人创客联盟项目,成为该校唯一立项的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获得10万元人民币创业资助。

  张宁也没想到自己能在这条路上走那么远。本科阶段,热爱机器人的他在学校帮助下,多次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并获得教育部首届网络创新创业大赛唯一特等奖等多项荣誉。

  那些装在脑子里的“奇思妙想”,让张宁渴望通过创业来实现。很快,他的“木牛流马”项目,进入学校大学生模拟创业实践园孵化。

  2014年6月,本科毕业前夕,注册徐州木牛流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张宁送给自己的毕业礼物。

  从校园模拟创业正式转入实体创业,入驻徐州市大学生创业园,专业从事关节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研究、开发、制造及销售——与所有年轻人创业经历相似,张宁经历了市场经验不足、资金压力等困难。关键时刻,母校向他伸出援助之手。

  当时,学校专门成立了校大学生创业指导委员会,建立了校领导统筹协调,教务、学工、团委、科技园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

  张宁利用学校竞赛及模拟平台,与团队成员一起,对竞赛机器人进行技术改进和升级,通过各种渠道对市场进行深度考察。

  经过半年多时间,他们对行业内的各类机器人进行系统分析和梳理,写出上百页调查报告,最终研发出了两款面向市场的产品。这两个项目让张宁赚了第一桶金,首批订单突破100台。

  在该校,像张宁这样有创业梦想的创业者,一直都是学校积极鼓励和大力帮扶的对象。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业教育工作的展开。早在2011年,学校大学生模拟创业实践园开园,成为创业者们的第一个“家”。今年3月,升级版创业“苗圃”——“青创广场”正式开园。

  该校团委书记陈文说,青创广场是学校大学生模拟创业实践园的2.0版,是学校实施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矿大共青团为广大青年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的重要载体,更是同学们“第二课堂”重要的锻炼平台。在全团改革大背景下,矿大共青团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为全校青年提供体系更加健全、管理更加科学、内容更加优质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服务。

  同样作为矿大学子的曾鸣创立了江苏奋斗服饰有限公司。迄今为止,公司已为近30万人次的个人客户、3000个以上企业等团体客户提供高品质服装。

  2012年,曾鸣创办公司时,考虑到场地和资金缺乏、人手不足等难题,他也曾经犹豫。学校对大学生创业支持的力度,让他坚定创业初心。

  他的团队成为最早一批入驻学校大学生模拟创业实践园的创业团队。随着学校模拟创业实践园升级,“兄弟西服”也搬到“青创广场”。

  在学校的全力扶持下,从两套西服起家,历经5年时间,曾鸣将“兄弟西服”做成一家拥有上海、南京、徐州、济宁、沈阳等地11家实体门店的服饰公司,将线下实体店与线上淘宝企业店及自有团体服饰定制App相结合。

  如今,不管是张宁的“木牛流马”机器人团队,还是曾鸣的“兄弟西服”,都激励了校园里众多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

  据统计,该校每年用于创新创业工作的专项经费达830万元;每年面向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国家、省、校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500余项,参与人数达万余人。

  该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说,矿大积极开展了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改革探索,青创广场的建立就是促进学生创业实践的举措之一,创业“苗圃”为学生提供了学创结合、研创结合的锻炼平台。这不仅为学校双创项目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了全过程、全方位的扶持,更在全校范围内,为广大青年学生营造了浓厚的双创氛围。

责任编辑:周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