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学”为基础 “做”为关键 “严”为常态

国家会展中心在在“一学一做”中落实从严治团

发稿时间:2017-10-12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宋晨)国家会展中心青年工作在其公司党委领导下,深入贯彻部党组、钟山部长、高燕副部长关于商务青年工作的系列要求,认真落实团中央和上海市群团改革要求,自觉对标商务部机关团委先进经验,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学”为基础、“做”为关键、“严”为常态,在“一学一做”中落实从严治团,带领团员青年投身公司改革发展。

  坚持“学”为基础 以党为师坚定理想信念

  国家会展中心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将青年工作作为队伍建设重要抓手,建立了“1+3”工作格局:即党委会每年至少专题听取1次团委汇报,作出部署和建立青年工作机构、人员、经费3项统筹架构,把青年工作作为队伍建设重要抓手。公司员工平均年龄32岁,青年占比80%,学历高、年龄轻、来源广泛、思想多元,大多数为关键岗位负责人、骨干为团员青年。团委自2016年5月成立伊始,就牢记国展姓“党”,突出红色教育,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推动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把好“总开关”,开展“爱党爱团爱公司”主题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以团委会议、青年小组、兴趣社团为单位,组织听讲座、讲故事、深研讨。

  奏响“主旋律”,找准钥匙,对症下药,加强个性关注,建立1+1+1团课模式:既有全体团员青年大团课,宣讲团的历史,共同奏响凝神聚力谋发展的“主旋律”,又利用灵活度高、机动性强的小团课、微团课,学长征,忆先烈,以史鉴今,开展“滴灌式”思想政治工作。

  弘扬“正能量”,建立“一网一号一群”舆论阵地(国展官网青年频道、国展青年微信公众号、国展青年微信群),宣传青年风采,发出团结、稳定、鼓劲强音;重要节点发布倡议、开展需求调查、个别思想沟通,提振蓬勃向上的“精气神”。一年内,团委组织青年参加讲座13场、微团课35次、读书会7场,发布微信70余条,征求并反馈青年建议105项。

  坚持“做”为关键 围绕改革发展中心发挥作用

  保持和增强团的先进性,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是习总书记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思想的重要命题。公司团委在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努力总结鲜活管用的经验做法,既眼睛向内,在“融合”上下功夫,又眼睛向外,主动争取支持,在做的过程中锻炼队伍发现人才。

  服务中心。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中国医博会等超大型展会期间,团委以宣传鼓舞关心青年同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主题,组织开展“青春闪耀在车展”系列活动,8支青年文明号、突击队共40余名党、团员亮身份、树旗帜、解难题,在展前展中展后各个阶段,在服务保障管理各个岗位,坚守一线,担当急难险重任务,得到团中央“中国共青团”网专题报道。一场“青春闪耀在车展”主题活动,成为落实“一学一做”要求、践行“从严治团”的生动实践,在上海市市级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受到点名表扬。协助业务部门成功组织HONEYRUN情人节大型路跑活动,设立青年结对、组织商演体验,节庆效果凸显,来自社会各界3000余名青年跑步爱好者参加,为国展增添了人气、文气。

  建立阵地。用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阵地。在公司内部,跨越条线、部门框架创新组织形式,成立9支文化、体育、新媒体队伍,实现全体青年全覆盖。在公司外部,打通渠道,与所属系统、所在区域单位团委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工作联动、阵地共用四方面加强合作,增进交流、推动发展。

  锻炼队伍。积极组织参加市级机关青年突击队、文明号创建、互访、评选工作,3支青年队伍获“市级机关青年文明号”称号,2支青年队伍获评“市级机关优秀青年突击队”;2名青年分别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团员、青年岗位能手,

  6名同志进入上海市市级机关青联委员,15位同志获评公司青年岗位标兵,培养了一批青年工作骨干。组织青年同志参与公司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编制,参加调研、召开建言献策座谈会、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列席专家评审会、推荐全国论文评选,40余位青年同志与公司领导面对面交流,形成34篇课题论文,4项研究成果入选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年度报告,发现了一批有思路有热情的青年同志。

  做好服务。建立青年需求数据库,加强与有关单位合作,挖掘内外资源,定期提供业务培训、文体活动、家长课堂、亲子教育、交友联谊等服务项目,推送租房、团购、演艺、票务等生活信息,得到普遍欢迎。抓住新员工入职第一落点,第一时间发送致员工的信,组织座谈会,介绍公司情况,加强思想交流,帮助完成角色转变,投身发展实践。

  坚持“严”为常态 从严从实打牢治团基础

  由于公司部门、党支部正在调整完善中,公司团的基层组织还没完全建立,团委集体怎么做、做什么,就成为做好青年工作的关键。公司团委聚焦从严治团,内紧外松,抓住公司团委委员这一“主要少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制度建设,筑牢严格团内政治生活常态。对外“如沐春风”,广泛团结、组织青年;对内“从严要求”,严格团内组织生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干部。建立“三严三学三带头”制度,三严,即严守党的纪律,严守团的章程,严守公司制度,将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作为培养青年骨干、推荐青年干部的首要标准;三学,团委会议必学、团委书记领学、团委委员促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团中央、团市委、团工委部署要求,学习先进团委经验;三带头,即带头学、带头干、带头严,以实际行动赢得青年同志信任,7名团委委员均都被推荐为各类先进典型。

  国家会展中心团委表示,将在公司党委领导下,继续驰而不息加强团的建设,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严格执行“三会两制一课”,聚焦主业,服务中心,打造团青工作品牌,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和服务青年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