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共庆建军90周年,领航科普进军营

——火箭院义工社领航科普队为驻院武警官兵进行航天科普讲座

发稿时间:2017-07-26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李川)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义工社领航科普志愿服务队队长、科普志愿者钱航博士给驻院武警官兵带来主题为《中国航天:保家卫国、守疆卫士》的讲座,参加讲座的武警官兵共计200余人。

  钱航博士首先从火箭讲起,涉及火箭的分类、结构、轨道和飞行程序等方面的内容,重点介绍了我国火箭的发展历程与成就,并通过与国外火箭各方面的对比来介绍我国火箭的研究现状。

  谈到航天发展史,他讲了当年钱学森很自信地回答了陈赓大将关于中国能否制造导弹的提问:“我们中国同样能造得出来”的故事。1960年11月5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我国自行制造的首枚近程地地导弹——东风一号导弹试射成功。随后自行研制的“东风二号”相继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以此为标志设立“中国航天日”。此外,还介绍了我国现阶段的工作目标,包括新型运载火箭、空间站、深空探测。

  钱航说,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我国运载火箭的摇篮,中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它的成长与壮大,见证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诞生与发展,创造了令国人骄傲、世人瞩目的辉煌。驻院武警官兵常年驻守在这里,担负火箭研究院的安全守卫任务,你们用航天卫士特有的航天情结和实际行动诠释着“报效祖国、献身航天”的铮铮誓言,为祖国航天事业的腾飞保驾护航。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驻院武警部队的大力支持,武警部队全体官兵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恪尽职守,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勤务守卫和押运警卫任务。同志们为护国利器的研制提供了有力保障,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讲座增强了战士们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最后钱航祝大家在即将到来的建军90周年节日快乐!并一一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战士们提出的问题,而他们的提问,新颖而专业,着实让人震撼,他们默默为国效力的同时,也在不断学习专业知识。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