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工作座谈会在六盘水举行

发稿时间:2017-07-21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全国“加强驻外团建 助力脱贫攻坚”基层团建创新工作座谈会7月20日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举行。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实地学习了六盘水市水城县基层团建创新的有关工作经验。在野玉海易地扶贫搬迁点,团县委协调6个易地搬迁乡镇团委成立了联镇团委,并通过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凉都青创汇”,服务搬迁点青年就业创业、引领乡风文明创建。在米箩镇倮么村,党政部门通过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通过拿出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公开招考高校毕业生担任村文书,同时兼任村团支部书记的方式,从制度上解决了村团干部人员配备问题,并通过党团资源共享,加强了村级共青团线下线上阵地建设。在百车河棚改区,团县委通过建立跨区域联村团委,开展产业链建团,发挥青年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动产业发展。

  座谈会上,团贵州省委、团重庆市委、团广东省委,团六盘水市委、湖南驻京团工委、四川驻浙团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深化驻外团建、基层团建创新、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等内容做了典型发言。

  徐丰强调,当前全团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力有序地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和从严治团。

  徐丰说,要深刻认识到,驻外团组织所联系和服务的青年群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我国产业工人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这一新兴青年群体的工作,事关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团推进驻外团组织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要增强政治性,引导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增强先进性,促进青年创业创优、成长成才;要增强群众性,做好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工作。各地要按照全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重点从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纳入属地管理、持续注入资源四个方面推动驻外团组织建设开创新局面。

  截至目前,青年流出重点省份共建立省级驻外团工委123家,市级驻外团工委794家,县级驻外团工委3790多家,并建立了一大批基层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经常性联系和服务青年近千万,成为共青团的重要工作领域和重要工作力量。(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实习生 蒋阳梅)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