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江苏灌南团组织:瞄准“痛点”助力返乡青年

发稿时间:2017-06-21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近年,随着综合环境的改善提升,江苏连云港市灌南县委、县政府号召在外灌南籍人士返乡就业创业,共同推进强县富民目标。团灌南县委瞄准返乡青年群体需求的“痛点”,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返乡青年就业创业帮扶。

  今年新春伊始,团灌南县委把调研的第一站放在了基层返乡青年创办的企业。在了解大多数企业需要金融支持的情况后,团县委与县民丰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为返乡青年创业提供创业贷款支持,并向企业宣传县创业扶持基金、初创补贴、创业奖励等优惠政策,给企业送上实惠。今年1月,该县把青年电商创业的政策支持作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的主题,以此为内容提交了《加强人才、金融支持,扶持青年电商创业》的议案。

  灌南团组织重点打造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和硕项湖电子商务中心,参与两岸青年创业园建设,为青年创客提供创新创业平台。组织策划创新创业品牌活动,于去年6~8月成功举办灌南县首届青年创业大赛,选派典型项目参与全市青年电商创业大赛,助推全县创新创业热潮。以承办全市“筑梦家园”返乡青年就业创业启动仪式为契机,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周活动。与县农委、淘宝平台合作,开展初创人员、青年电商、青年农场主、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并联合举办多场返乡青年招聘会,建立返乡青年就业需求信息库,还针对企业高层次用人需求,设立200个大学生假期实习岗。

  团灌南县委还开展“凤还巢计划”,赴上海、苏州等灌南籍人士集聚区域,召开青年企业家、知名人士等群体座谈会,宣传家乡发展变化,鼓励返乡就业创业。开展灌南县杰出青年企业家、灌南好青年等评选活动,树立一批返乡创业、热爱灌南、奉献家乡的典型。团县委掌握企业青年较多的特点,组织开展青春交友活动,解决企业青年婚恋问题,举办创业沙龙、分享会,加强企业与同行业创业者的交流互动,还推荐企业负责人参加县青商会、县市培训会。团组织的关注与支持,让企业感受到了温暖和自身责任,目前企业已安排周边群众200多人就业,捐赠近300万元参与贫困村帮扶、社会公益、青年创新创业奖励等。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