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互联网+思维解决舆论引导难题

发稿时间:2017-03-24 00:0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中国青年网

  □ 本 报 记 者 张 鹏

  本报通讯员 傅汝强

  当前,网络已经成为一种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交流方式和聚集方式,融入到青年成长的方方面面。近年来,共青团诸城市委将网上舆论引导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运用网络手段、依托网络媒介开展工作,在传播青春正能量、加强青年思想引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传播青春正能量,共青团诸城市委一帮年轻人重点打造有思想、有态度的共青团微信、微博“双微”矩阵。一方面,突出“内容为王”,他们边探索、边实践,开展了两个月的“双微”青年受众调查,选取已推送的100条具有较高阅读量的信息进行分析,精确掌握青年上网习惯、阅读兴趣等,确立了“双微”主体菜单,即:团风向、少年志、青科普、青阅读、青倡议、青时尚等,将理论政策、党政信息、优秀典型以及经典阅读进行整合,纳入主体菜单推送,确保主旋律和正能量的声音扁平化地直达青年。目前共青团诸城市委微信平台粉丝数突破12万,微博阅读量、转发量稳步攀升。

  另一方面,突出网上网下互动。依托微信平台、微网站,开通了创业就业、公益志愿、爱心圆梦等网上互动板块,借助网络平台强化对青年的引导。2016年,微信、微博等网上互动人数突破70万人次,青年网民在线认领困难青少年微心愿1850个,网上募集青年志愿者600余名,在线推报阿里巴巴淘宝合伙人97名。

  “微信、微博的活力基于熟人圈子,如果青年长期不参加实实在在的共青团活动,活跃度就会逐渐衰减。”共青团诸城市委副书记王希云介绍说,为解决这个问题,“双微”矩阵结合党政中心工作,针对青年需求设计载体,开展线下活动。举办了彩虹跑、荧光夜跑,倡导全民慢跑健身,呼吁低碳出行,参与青年2000余人次;开展“致单身”青年联谊,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交友观,参与青年600余名;推出“我们在一起”志愿牵手活动,结对帮扶困难青少年700余名。

  按照“由‘内容供应’向‘产品供应’全面转变”的要求,共青团诸城市委把党、团的思想和要求进行再次创作、精心包装,形成时尚鲜活的文化产品,使青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手段,通过高质量的策划、设计和组织,与专业力量和市场力量合作推出了一批青少年文化产品。

  “以前,我们经常聘请优秀授课专家,采用在学校开展讲座、报告、宣讲会等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重点思想引导教育,这种工作方式存在一个突出问题:覆盖面小,很难覆盖全体学校,甚至很难覆盖一个学校的全体学生。”王希云说,学生思想引导不应是精英教育,而是大众教育。去年,他们与该市教育局、电视台合作,针对“践行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弘扬传统文化”“学习践行雷锋精神”“青春与法律同行”等内容,制作了7期青少年微课堂,依托教育在线平台,组织全市中小学生集中收听收看。

  互联网主要是年轻人的事业,青年是互联网海量信息的筛选者、加工者,报道什么、转载什么、倡导什么,对网民关于国家、社会、工作、人生的看法有着重要影响。2016年,共青团诸城市委实施了旨在服务互联网企业发展、引导互联网从业青年成长的团建工作计划。他们将诸城信息港、诸城人才招聘网等在本地影响力大、青少年聚集度高的互联网企业进行第一批示范化建团,先后引导企业团组织参与共青团公益微电影、公益广告、关爱困境青少年纪录片拍摄、青年人才招聘会筹备、“青春同行”志愿服务等7个项目。通过手把手引导企业团组织参与活动,统筹解决实际问题,既增进了互联网企业与共青团的感情,开辟了共青团工作阵地,又帮助企业开发了青年人力资本,增进了青年员工的创新精神,实现了建团组织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此外,为抓品牌项目运作,发挥互联网企业共青团的专业效应。该委充分借助互联网行业优势,组织企业团支部参与“青年网络好声音”宣传、“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招募、寻找“身边最美青年”“最美孝心少年”等大型活动14次,进一步明晰了互联网企业团组织的工作责任,有效地锻炼了互联网企业团干部队伍,促进了新建团组织的尽快成熟,夯实了联系服务青年的互联网阵地。

责任编辑:周旭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