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第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并发布2016广东青年大数据

发稿时间:2017-01-18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白梦帆 通讯员陈零弟)1月15日,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以下简称团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广东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团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作全会工作报告,并对广东共青团改革进行全面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届六次全会关于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确认案》。

  在粤十七届团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团广东省委十三届委员及候补委员,广东全省各市、县团委书记,省直有关单位团委、广州地区本科院校团委、各省驻粤团工委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团广东省委联合今日头条、广东青年新媒体实验室发布2016广东青年大数据,展示了广东青年的兴趣关注和新媒体使用习惯。

  社会压力主要来自职业发展和住房,关注创业的广东青年80.6%对互联网更感兴趣

  大数据显示,广东青年整体社会满意感中等偏上,其中对人际关系、生活环境满意度最高,但对收入、社会地位和工作满意度较低。广东青年的社会压力主要来自职业发展和住房,主要的社会不安全感来自个人信息安全和食品安全。

  大数据显示,创业是广东青年持续关注的热门话题,创业资讯阅读总量达1,543,464,310次。互联网创业依然是广东青年最关注的领域,关注创业的广东青年80.6%对互联网更感兴趣。手机、电商、无人机、虚拟现实、餐饮、体育等行业是广东青年最为关注的创业相关行业。

  古典文学受欢迎,孙中山成为最受关注的广东历史名人

  经典文学名著《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占据广东青年最关注书籍前三位,《封神演义》《百家姓》《山海经》《易经》等传统文化典籍也引起广东青年的广泛关注,曾经感动无数人的当代励志经典《平凡的世界》依然受到广东青年读者的青睐。

  孙中山成为广东青年最关注的广东籍历史名人,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天下为公、心系民生的品格和情怀已经深入人心,受到广大广东青年的高度认可。黄飞鸿、叶问、叶剑英、梁启超、叶挺、袁崇焕、康有为等先贤入选最受关注广东籍历史名人前十位。

  此外,2016年广东青年最关注的电影是美人鱼,最关注的旅游景点是川藏线,最关注的体育项目是篮球,民生方面最关注的关键词是高铁等。

  微信独占鳌头,微博呈下滑趋势,网络名人最具影响力

  微博在整个广东青年群体中的使用率呈现下滑趋势,约4成的广东青年每日使用互联网在5小时以上,互联网已成为广东青年群体的一种生活方式。除微信外,网站、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每日使用时长多为30分钟以下。

  广东青年在微博上最关注就业、食品安全和民族问题;在微信上更关注资讯公告、娱乐生活和交通资讯。在微博和微信平台上反映出广东青年对物价和房价最不满意。

  身边朋友依然是青年人主要的意见参考人群,网络上的名人最具影响力,网红影响力相对有限。

  广东青年使用微信重在即时通讯,政务网站充当权威信源的角色

  微信在广州、深圳青年中具有极高渗透率,仅有约1%的青年表示从不使用微信,广大青年使用微信时长多大于6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青年群体对微信的使用主要在于即时通讯功能,而并非在于资讯获取功能,其信息传播平台的作用有可能被高估。

  人民日报网站与新浪网一并成为广东青年最常使用的新闻网站。政务新闻网站在舆论场中往往充当权威信源的角色,也是官方发声的权威渠道。新闻客户端方面,腾讯、今日头条、新浪、网易是最受广东青年欢迎的新闻客户端,并且占据绝大部分流量。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