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团组织进入创业青年“朋友圈”

发稿时间:2016-11-19 07:43:00 来源: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网

  支持青年创业 服务创新改革
  四川团组织进入创业青年“朋友圈”

  从创办公司到现在的3年时间里,四川绵阳的创业者沈祥龙始终没有中断过和当地团组织的联系。

  他先是在同学的介绍下,通过团绵阳市委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创业场地,还享受了房租补贴;后来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又通过团四川省委发起的“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简称“SYE”)获得了10万元的免息资金支持;公司起步的时候,他几乎天天往SYE办公室跑,因为那里有很多他急需的公司运营管理培训课程……

  在28岁的申祥龙眼里,团组织的服务几乎伴随着公司成长的每一步。3年间,公司从零起步,到现在年销售收入已经逼近1000万元。

  在四川,和申祥龙有相似经历的青年创业者还有很多,四川各级团组织正出现在越来越多青年创业者的“朋友圈”里。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说,创新创业这个重点,四川团组织一直都抓在手里。

  团组织的服务为地方创新创业环境增色

  2011年从绵阳师范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申祥龙先是到外地一家公司工作,2013年,他在老板的支持下创业。由于是软件行业,被誉为中国科技城的绵阳成了申祥龙和创业伙伴的创业首选地。

  由于读大学时参加过团委的活动,因此回到绵阳创业的时候,申祥龙找到了团绵阳市委。在团市委的推荐下,他们物色到了一个不错的办公场地,园区还能为团队减免租金,大大降低了初创期的创业成本。

  落户绵阳3年之后,申祥龙的公司已经做到了四川省安防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回忆过去3年的经历,他至今感激团组织的支持。这位从没有过企业管理经历的“工科男”记得,是SYE办公室举办的公司注册、人员培训、资金申请等各类课程帮助他“建立起了管理公司的能力”。

  “创业环境很重要。”申祥龙说,到了绵阳之后,团组织的服务让他感受到了一个地方优质的创业环境。

  事实上,这些创业支持的背后,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团组织推行的诸多举措。以SYE为例,这项覆盖四川全省183个县(市、区)的工程,已经成了四川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标志性工程。

  2015年3月26日,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在绵阳市启动,四川省财政一次性注入660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扶持青年创业,这笔资金被列入当年度的财政预算。第二年,四川省财政再次向SYE注资3000万元,资金总额达9600万元。

  截至目前,共有3000余个项目向SYE提交了项目申请,经过两年10个批次严格的复审程序,最终通过复审项目830个,拟对通过项目的创业青年发放创业启动资金7160.5万元,通过的创业项目预期带动当地就业6665人次。

  各地发展不均衡,团组织差异化推进青年创新创业工作

  申祥龙在中国科技城绵阳搞软件创业的时候,31岁的李君则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当起了农业致富带头人。

  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李君放弃城里高薪回到苍溪老家,他引投资、搞基建,创新打造出一条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新路子。通过线上、线下的整体营销,虚拟+实体相融合的方式,他为城里消费者送去健康、绿色、原生态的农产品,又带领乡亲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李君所在的岫云村地处偏远山区,没有矿产、缺乏旅游资源,就在老百姓打不开致富大门的时候,年轻的李君回到家乡,通过“互联网+”的模式,把老家的土特产卖到了大城市。

  面对各地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四川省把“双创”作为重要的战略引领。具体到共青团的角度,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说,共青团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差异化推进这些工作。

  2015年,团四川省委联合四川省商务厅、农业厅共同实施四川省农村青年电商“百千万培育工程”,目标是重点培育100个涉农电商企业,帮助5000名农村青年开展电商创业活动,对1万名以上农村青年进行电商培训。

  在这个背景下,一大批立足农村的青年创业者在团组织的支持下不断壮大,李君就是这个工程的受益者。

  SYE也从一开始就全省推进,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对老少边穷地区还要给予特别的支持。据统计,SYE支持的800多个项目中,19%在贫困地区。团四川省委有关负责人举例说,在欠发达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也有十多个项目得到了SYE的支持。“尽管数额不大,但毕竟起步了。”

  团组织要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育才荐才引才聚才

  10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团中央等部门共同主办了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作为活动周的重点活动,央视推出的特别节目“2016中国创业榜样”中,来自四川的创业者王春波作为十个代表之一登台领奖。

  很多人不知道,6年前,王春波就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冠军,在这项由团四川省委主办的大赛中,这位专注于物联网领域的创业者首次进入公众关注的视野。

  事实上,在四川团组织系统搭建的平台上,已经走出了众多创新创业人才。2016年10月8日,四川省人才工作会议上发布了首届“四川杰出人才奖”获奖人员名单,在获奖18人中,有两位是四川省青联委员。

  “通过竞赛,发现并为经济建设主战场推荐创新创业人才,是四川团组织的一个职能。”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说,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工作中,四川各级团组织扮演了连接党政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的角色,把育才、荐才、引才、聚才作为团组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四川成为全国8个列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地区之一。

  刘会英说,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是四川的机遇,共青团的切入点在哪里?那就是创新创业人才的培育。团组织要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发现、培育、选用青年人才,发挥聚集效应,提供青年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