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赴西藏支教 哈工大学子援梦扎西岗

——2016援·梦西藏实践团纪实

发稿时间:2016-09-21 14: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通讯员杜思宇)为扬公益精神,搭建威海和日喀则爱的桥梁,让越来越多热爱公益的人关注西藏山区的儿童们,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援·梦西藏实践团共22名来自各个专业的大学生和一名指导老师前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迦县西岗乡中心小学进行支教。2016年8月2日,实践团乘火车从威海出发,经过上海到达拉萨再到日喀则市扎西岗乡,终于在8日开始了在扎西岗中心小学的支教活动。队员们经历了几天的舟车劳顿和严重的高原反应,但是这并没有消减队员们的热情。一抵达扎西岗乡中心小学,队员们便投入到了支教工作中。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援·梦西藏实践团成立于2013年,至今已经连续4年入藏支教。在西藏,援·梦的队员们向孩子们传授知识、介绍给他们外面的世界,让他们开拓眼界;一对一帮扶贫困的孩子;同时就热点问题在西藏展开调研和访谈。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援·梦西藏实践团成员合影

  三月积累 只为援雪域之梦

  为了能在神圣的西藏之行中创造更大的价值,在今年4月份,援·梦就开始了前期的准备。

  在准备过程中,援·梦队员在威海市乐天百货、威海市利群购物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内开展了多次爱心募捐和义卖活动,并在腾讯公益上发起网上募捐。共募集来自社会广大爱心人士的善款近一万元,衣物文具等物资超过一吨。通过这些活动筹集到的善款最后全部用于为孩子们购买书籍、文具、提供爱心午餐、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

  队员在乐天百货商场募捐

  除此之外,为了能更快适应在西藏高原的缺氧环境,援·梦队员们每晚会坚持跑步锻炼。在出发前援·梦队员还到威海市卫生站进行体检,检查队员们的身体状况,以保障队员的安全。

  7月22日,共青团威海市委副书记申万兵、长城爱心大本营营长刘长城以及诸多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领导老师出席了援·梦西藏实践团的出征仪式。仪式上,领导们观看了援·梦2015年纪录片并嘱托队员们专心支教、注意安全。

  出征仪式后合影

  7月26日,援·梦队员们接受了蓝天救援队的老师们的安全培训。在培训会上,蓝天救援队向援·梦队员们介绍支教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危险状况以及相应的应对办法。队员们认真学习、亲身操作,掌握了基本的救援方法。

  7月26日和27日,援·梦西藏实践团举办了模拟课堂,新队员们在模拟课堂上向有支教经验的老队员展示自己所备的课程,并且听取老队员提出的意见。通过模拟课堂,援·梦队员们发现了支教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加以改正,为支教积累了经验,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就这样,经过长达三个月的准备工作,援·梦在2016年8月2日踏上了前往西藏的旅程。

  为爱支教,因爱铭记

  8月6日,援·梦西藏实践团来到日喀则市萨迦县扎西岗乡中心小学,见到孩子们的那一刻,旅途的疲惫、对此行意义的怀疑、对未知的恐惧随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烟消云散。在这蓝天白云下、在这离天最近的雪域圣土,队员们唯一的心愿就是竭尽全力让这里的孩子们有所收获,不辜负这里纯真的人们对来自威海的大学生的殷切期望。

  援·梦在扎西岗乡中心小学教的孩子们从一到六年级都有,援·梦队员把他们分成两个班级,向他们教授语文、英语、体育、美术、音乐、科学小实验等课程。孩子们在课上都十分积极,他们会用那一双双真诚的眼睛看着队员们,回答问题时一个个都高高举起小手,用尽全身的力气喊出自己的回答。队员们更是被这里孩子们的热情所打动,把自己的爱倾注于每一个孩子。

  课上认真听课的孩子们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所有孩子在一起上的音乐课。这里的孩子都十分喜欢音乐、喜欢歌唱。援·梦中负责音乐教学的队员为孩子们选择了一首旋律动听、歌词充满正能量的歌曲《爱的翅膀》,准备用7节课的时间从音乐基础讲起,最后让孩子们能完整地把这首歌唱完,并且在最终的文艺汇演中与全体援·梦队员们一同表演这首歌曲。教孩子们唱歌的时候,孩子们都伸长脖子,认真用力喊出每一个音符。那些乐感不是很好的孩子有时找不到对的曲调,他们的热情却丝毫不会减少,依然和大家一起用心学习这首歌曲。

  物化小实验也是孩子们十分感兴趣的一门课程,队员们用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物品,完成一个个神奇的小实验。看到那些令人惊奇的实验现象,孩子们一个个跃跃欲试,想要亲自动手操作一下,更想要知道为什么会这些平凡的物体在一起能产生这么奇妙的变化。每做完一个实验,队员们都会向孩子解释现象背后的原理,让孩子们对科学感兴趣,并且能热爱观察身边的事物和现象,生活本身就是神奇的。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