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各地团组织不断掀起2016年青少年植绿护绿热潮

发稿时间:2016-03-31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刘洪侠)近期,全国绿化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国家林业局下发《关于联合开展2016年度青少年植树行动的通知》,全面部署广泛动员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参与集中性植树造林活动,积极开展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化传播活动,运用众筹理念拓展“微公益”社会化参与途径。为形成示范牵动效应,团中央将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在中央红军长征沿途建设一批保护母亲河行动绿色长征解放军青年林,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树立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各地团组织也积极行动,当起了生态环境建设的“小喇叭”和“青春别动队”,集结本地青少年积极参与到春季植树行动中。今春,植树可不是“挖个坑、埋点土”那么简单,为了提升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小伙伴们都玩出了新花样,如果说全国是一整幅拼图,那么各地的模块样式可谓是丰富多彩、各有千秋。

  “众筹模块”汇聚爱心捐款

  天津推出“美丽天津·绿色众筹”网络捐树活动,通过网上众筹,邀请广大青少年足不出户参与捐树植树活动。青少年朋友只需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捐赠树苗,并且获得专属于捐赠者的二维码固定在树上。短短几天,这项全新的“绿色众筹”活动已经在天津青少年的朋友圈中流行起来。“绿色众筹”将成为“公益天津”平台上的一个固定板块,青少年一年四季皆可参与,林业部门会根据季节特点随时进行捐赠苗木的补种。山东枣庄设计“指尖上的植树节”,当地青少年自活动上线以来,都开启了“疯狂集赞”模式,因为每点一个赞,枣庄邮储银行就捐赠0.1元绿化基金。浙江宁波打造“为绿奔跑”项目,活动采用“线上集中报名,线下分散跑步”的形式,号召参与者跑(走)完5公里,并将运动记录截图上传,以“公里”换“公益”,团组织代捐1元生态环保公益金。也许这些众筹的绿色捐款数额有限,但是青少年“扫”出来、“赞”出来、“跑”出来的绿色理念一定会根植于心中!

  “线上互动模块”刮起网上绿色旋风

  多地团组织设计平台载体,引导青少年在网上发声,一起做生态文明理念的广泛传播者。浙江台州依托团属媒体发起绿色倡议,邀请当地青少年加入“绿色族群”,参与者在微信活动页面点击填上姓名,生成“炫酷”的签名版电子倡议书并分享到朋友圈。江苏苏州设计了“一园江南梦·传递种子的梦”线上育苗游戏,通过自己或邀请好友在页面上为虚拟种子浇水,促进种子发芽、成苗、成树、开花;扬州在微信订阅号开通“我要植树”专栏,吸引青少年分享活动页面至朋友圈并邀请好友帮忙施肥,为线上小树增加生命值。湖北、山东等地统一汇总本省春季植树活动信息,制作H5页面,青少年点击本地链接即可参与其中。

  “扶贫模块”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在贵安新区、威宁县石门乡等地贫困村开展“多彩贵州·青春绿动——绿色希望工程”植树活动,累计植树1000余亩,投入资金140余万。运用“青年+绿色+公益+创富+发展”的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捐种生态树和果树苗,并帮助当地成立生态扶贫发展公司,按照“团委牵头、党政支持、青年主体、市场运作”机制,对共青林进行统一管理,有效助力农户脱贫致富、帮助当地青年创业就业。江西在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展全省青少年集中植树示范活动,近千棵油茶树将原本杂草丛生的荒山装饰得生机勃勃,油茶与油棕、油橄榄和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

  “情感模块”寄情于树

  浙江温州在植树过程中设计穿越时空的环节,青少年朋友写下祝福语,装进“时间胶囊”,埋在亲手栽种的树苗边,封存记忆送给未来的自己;舟山、嘉兴开展“大手拉小手·百团来添绿”共植“亲子树”“成才树”;金华开展“带上爸妈去种树”,共植“幸福树”“长寿树”。江苏开展“让心愿和树苗共成长”,把孩子理想寄托于茁壮成长的小树。湖北宜昌服务青年交友需求,组织未婚男女青年共植“相亲树”,活动现场还有高端新潮的无人机全程拍摄,留住温馨回忆。

  “社会化模块”整合资源

  四川团组织与打车软件Uber(优步)共同发起“312纸造森林·全城大回收”环保行动,60kg废纸=1棵大树的等式简洁明了地宣传了活动理念。在短短几天时间内,257个投放点报名参加,31家公益伙伴给予支持,624名志愿者倾力奉献,微信后台留言持续被刷屏,活动成了市民联动的环保大派对。

  宁夏、重庆、陕西、山西、江西等地联动开展“保护母亲河·美丽中国梦”示范性植树活动,形成了统一的声势。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生态环保意识的加强,青少年朋友参与植树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参与途径也越来越多样,就像变化多端的多彩模块,组合出了一幅生态环保主题的绚丽拼图。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