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疆“切糕王子”诠释创业精神 走入宁德讲述“摆脱贫困”

发稿时间:2015-09-18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16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来到福建宁德,新疆90后小伙、“切糕王子”阿迪力在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宁德9月18日电(记者李拓)曾经,“天价切糕”让全国各地谈“糕”色变。如今,一个新疆“90后”小伙决定改变这一现状。

  9月16日,共青团中央举办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走进福建宁德。在这个习大大曾经奋斗过、并著有《摆脱贫困》一书的地方,“切糕王子”阿迪力讲述了他为何走上切糕创业的道路,以及如何在困难中坚持下来。

  战地记者焦翔、“男神军医”苏佳灿、“最美军嫂”丁赟等也与阿迪力一起分享了他们的“向上向善”好故事。

  艰苦创业路

  2010年,阿迪力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2012年,在距离阿迪力上学不远的岳阳发生了“天价切糕事件”。这让阿迪力觉得不安,他没想到自己从小就吃的新疆美食竟然在一天之间让人们退避三舍。他说:“当时我心里很难受。因为我家就是祖传做切糕的,所以我下定决心为切糕正名。”

  在同学的建议下,阿迪力决定在网上卖切糕。可这一想法却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父亲对阿迪力说:“家里6个孩子,就你一个上大学,叫你读书是为了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现在你又反回来卖切糕,还不如初中毕业就去卖呢。”

  但是,父亲最终还是被坚持的阿迪力说服了。

  回想创业之初,阿迪力说,最困难的就是没有启动资金。自己和同学不得不到处去借钱。最终,靠着东拼西凑来的3万元钱,“切糕王子店”正式开业了。

  然而做生意远没有像阿迪力想象中那么简单。在销量不理想的时候,店里每天只有30-50元的营业额。甚至还有人购买后故意给差评、发泄对新疆人的不满等。阿迪力说:“但是我们没有想过放弃这份事业,也没有想过降低质量标准。因为我始终记得自己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切糕正名。钱可以少赚甚至不赚,但诚信绝不可以打折。”

  意外迎转机

  就在阿迪力继续以“质量不打折”的理念经营时,转机从天而至。2014年5月,《舌尖上的中国2》播出了关于切糕的节目。那一晚,阿迪力的网店火了。随后很多媒体以“大学生创业和民族团结”的标题报道了阿迪力和他的网店。

  就这样,“切糕王子”从湖南走向了全国,各地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最疯狂的一天达到了200万的营业额。就在阿迪力为自己的生产力无法完成所有订单担忧时,当地政府又送来了及时雨,帮助这个创业初期的小店战胜了挑战。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得知这一消息后,阿迪力就和合伙人一致决定用最快的速度把自己的切糕送到灾区去帮助灾民。于是,小店全体员工加班加点,用了两天两夜生产出5吨切糕。随后阿迪力驱车42个小时赶到灾区把切糕发给灾民。

  当时有一位汉人爷爷边拿着切糕,边微笑着说,一看就是新疆人,真是好样的,谢谢你。阿迪力回忆说:“我听到这句话心里特别温暖,感觉到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隔阂。” 

“切糕王子”阿迪力(前排左五)在分享会后与青年代表也应。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一心追梦想

  在分享会现场有青年问阿迪力,如今已经达到年销量两三千万的他是否完成了为切糕正名的梦想。

  阿迪力回答说:“我觉得还没有。因为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所以我的梦想就是把切糕带到全世界,通过切糕传递新疆的独特文化,传递一份爱。”

  阿迪力还说,现在他和生意伙伴交流时,发现仍有许多人不知道切糕或曾经被其他卖切糕的人欺骗过。因此,自己希望能更多的分享关于切糕的故事,并通过发起“寻找那些年被切糕坑过的人”等一系列活动为切糕正名。他也要和企业一起尽到传递新疆文化、传递切糕正能量的责任。

  当现场有一位青年询问阿迪力,是否所有人都可以去创业时,阿迪力回答说,创业路上没有谁行谁不行,最重要的是你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做了多少奉献。

  阿迪力说:“创业者不失去一些东西是不可能的。为了创业我失去了女朋友,也失去了许多参加班级活动的机会。但其实失去的时候我也得到了许多关心和成就。所以,只要你努力、奋斗、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