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鲜艳的团旗在雪域高原飘扬

发稿时间:2014-06-20 1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西藏的首个流动业余团校”

  “我们家三代以内没有少数民族血统。”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团委副书记张娜虽然不是少数民族,但是从小在青海长大,一直对藏区有很深厚的感情。她考取了西藏大学臧语言文学系,毕业后便去洛扎县工作。一开始她并不在团系统工作,只知道团系统会经常开展一些十分有趣的活动,这对性格活泼的张娜来说是莫大的吸引。她积极跟县里的领导沟通,争取到团委的工作机会,这一干就是3年多。

  张娜

  洛扎县海拔较高,靠近边境,与其他牧区相比,团员青年更加分散,这对开展团的工作造成了更大的困难。但这并没有难倒洛扎县团委。在2011年,洛扎县成立了流动业余团校,顾名思义,“流动”说的是团校地点不确定;“业余”说的是团校并没有专业的老师,平时就由团县委或者乡镇团委的工作人员担任老师,有的时候也会请公检法的工作人员去讲课。

  “这是西藏的首个流动业余团校。”西藏目前还没有团校,像这样的业余团校在西藏是首创之举。流动业余团校没有固定的开课时间和开课地点,“哪里有青年聚集的地方,我们就要把团校开到哪里!”甚至有一次,张娜他们驱车4个小时、步行4个小时,单独给一名边境放牧青年上课,这让张娜印象最为深刻。这位青年常年在边境放牧,生活条件艰苦,没有条件也没有机会接触到团,更没有机会参加团的活动。张娜他们的到来,使这位牧区青年露出了开心的笑容。“看到他的笑容,我更加坚信牧区青年需要我们,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很有意义。”张娜说。

  “我们要主动走进寺庙”

  全球最大的佛学院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与塔子乡非常近,只有几十公里。土登尼玛所在塔子乡有2座寺庙,加起来共有僧侣近600人。他认为,寺庙青年是青年群体的一份子,也应该是团的工作的对象,“不能抛弃他们。”

  土登尼玛

  如何在寺庙青年中开展工作?土登尼玛左思右想,决定还是“要主动走进寺庙”。最开始接触的时候,土登尼玛并未“直截了当”地表明来意,而是与他们聊天。等赢得信任、建立联系之后,再开展团的工作,“这样就不会引起反感”。

  “通过乡镇,通过少数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我们把寺庙的人发动起来,发挥他们的效能。”土登尼玛说,由于信仰的原因,做藏区青年的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发挥寺庙青年的优势来做团的工作,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因为“他们在青年中比较有带动力”。

  这位年轻的藏族小伙具有极大的工作热情,经常走进牧区,走进青年,与牧区人民融成一片。汽车到不了的地方,他就骑摩托车;摩托车到不了的地方,他就骑马……经常好不容易翻了一座山到了一家,又要翻另一座山才能到下一家。

  为了增加牧民们的就业创收能力,土登尼玛他们组织牧区青年开展培训,教授摩托车维修技术和一些农牧业技术,一些青年利用所学的维修技术开维修点,增加了一部分收入。

  “我想让这里成为他们的梦想孵化地”

  青海玉树州藏族自治州利民协会会长求松已经是一位“名人”了,他的事迹被众多媒体报道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求松一手创办了利民学堂,免费为失学青年创造一个重新走进课堂的机会,因为他不想看到失学青年没有生活目标,没有生活技能,不仅失去了自我,还有可能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我想让这里成为他们的梦想孵化地。”

  求松

  当时,通过张贴广告,游说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利民学堂有了首批学生,主要开设技能型课程(唐卡课、手工艺品制作课等)、语言课(藏语、汉语和英语)以及思想文化课(《弟子规》等)。

  求松说,从学生第一次到学校开始,他就强调,大家一定要团结,像爱护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爱护自己的同学,要多帮助别人,要成为一个好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经过几年的发展,学堂现有学生148名。去年有学生毕业,掌握了一门手艺,找到了新的工作,有的甚至还创建了自己的作坊。这让求松甚是欣慰。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第三民族小学团支部书记张媛媛掏出手机,翻出几张孩子们集体做游戏的照片,一张张地“秀”给大家看,一脸笑容。虽然上任才1年,但是为孩子们做的事儿还真是不少。她去年刚到学校的时候,由于没有合适的场地等因素,六一儿童节孩子们只能放假回家。那时,她就想,孩子们的节日不能这样过,一定要想办法创造条件,多给孩子们办活动,让孩子们更加快乐。

  张媛媛

  今年儿童节,有了操场上新铺的一片水泥地,学校成功地举办了“快乐童年,放飞中国梦”的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围坐成一个大圈自己表演节目,学校也把家长请过来观看。“孩子们在操场上晒了一天,但是特别开心。”张媛媛满意地说。现在每周三下午都会举办“队会活动”,除了唱歌、跳舞、朗诵、绘画等传统活动,还结合学雷锋日、母亲节等节日,策划一些新的活动。“我就是想让孩子们快乐。”张媛媛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心底最朴素的愿望。

  高明正在筹划邀请道德模范扎西白珍与学生们分享故事;益西卓嘎正在等待他们乡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布置完成;张娜将要出发,踏上开展新的流动业务团校的路途;土登尼玛要骑上马翻山越岭走访牧区;求松正在给孩子们上课的路上……

  这些年轻的基层团干部,热爱着这片与太阳最近的高原热土,热爱着热土上那么勤劳和质朴的同胞们。恶劣的自然条件难不倒他们,艰苦的生活条件难不倒他们,他们正以百倍的责任、万倍的热情,坚守在基层,奋斗在基层,让团旗在雪域高原上飘扬,为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打下基石,为藏区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作者:王娟)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