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系统团委动态  >  正文
阎良工务段“特种兵”:干不好不罢休的铁心人

发稿时间:2018-03-09 08: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芊芊 通讯员逯建飞)新年伊始,万物开始复苏。在陕西渭北高原积雪还没有完全消融的铁道线上,春节虽已过去,但对于铁路工人来说,这仍是一年一度最繁忙的春运时节。此时,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阎良工务段的钢轨探伤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天的钢轨检查工作,这是由一群年轻人组织的队伍,因为岗位技术含量高,大家亲切地把他们成为“特种兵”。

  这些特种兵来自同一个“训练营”---阎良工务段探伤车间,一个承担着全段1079.88km钢轨伤损检查任务的技术车间。车间共有青工36名,占职工比例超过60%,虽然任务繁重,但依旧不能阻挡青春的积极向上的热情。把工作任务当成是理论学习的检验,多干一处活是为了对技术多一次熟练;把环境艰苦作为对品质的历练,多一分艰苦是让生活多一分沉淀。就是秉持着这样的生活态度,几年下来,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已经成长为该段的中坚力量,个别技术能手已经在全局、全路业务比赛中斩获头筹。当前,在该段春运工作中他们开始独当一面,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信念不改,玉汝于成,干不好就决不罢休的“铁心人”

  家在山西平遥的韩定华有个倔性格,认定了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干到极致,“探伤工绝不仅仅只是钢轨的‘医生’,更是千千万万旅客生命的‘守护神’!我这一生,就干了这一件事,而且干好了,这一辈子值了!”

  钢轨探伤看似简单不复杂的工作,但在里面包含的专业技术非常多,包括将分管的六个不同区位和角度的探头灵敏度进行正确校对,然后再到对作业线路区间的焊缝,曲线等区位的掌握,再到作业完之后对每次作业所采集的路轨探伤数据的分析,所有的环节都要经过严格的卡控和调节,因为只有将每次的探伤工作准确无误的完成,才能听见第二天列车在运行线路上的驰骋,只有把安全放在首位,所有的工作才能踏实放心。

  课上认真学,课下多请教,抽空多研究,不分三九三伏天。多年对自己近似苛刻的要求终于用成绩回馈了他的付出:2015年阎良工务段探伤比武第一名,2016年西安铁路局探伤比武第一名,2017年铁路总公司探伤类技能竞赛第一名。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阎良工务段探伤车间助理工程师韩定华向青年演示探头探测手法与伤损出波情况。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阎良工务段探伤车间助理工程师韩定华向青年演示探头探测手法与伤损出波情况。田俊奇 摄

  在技能竞赛中“平步青云”,让小韩成为队伍里的第一个青工技师。根据工作需要,小韩现在岗位负责车间的数据回放。春运期间探伤检查频次提升,虽然跑现场的时间少了,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发现有隐患的地方要连夜亲自去复查,不给隐患留机会,用一种技能,保一路平安。

  突破自我,置身一线,做青年职工依赖的“知心人”

  “我就是不愿意坐在办公室。年轻人一定要有拼搏奋斗精神,突破自我,要做就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事情。”探伤车间助理工程师马丽芳说。

  2014年10月,研究生毕业的马丽芳进入阎良工务段探伤车间工作。当了解到往年“探伤车间七朵金花”的故事后,她便主动请缨,要求在一线,跑区间。经过刻苦学习,她终于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名“技术员”,打破了男性垄断该行业的惯例。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阎良工务段马丽芳按照“一敲二看三照四卸”的标准为青工讲解探伤防护站位问题。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阎良工务段马丽芳按照“一敲二看三照四卸”的标准为青工讲解探伤防护站位问题。田俊奇 摄

  “新手上路一般都是从简单的开始,而我则直接从困难模式起步。”马丽芳说。

  每天早出晚归,跑现场,学习调试仪器,马丽芳从没有叫苦喊累,凭着天生那种不服输、不示弱的心气劲儿,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探伤的各项技能吃透。在摸索前进中不断积累经验,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反复循环中努力提升技艺……凭着这种执着的钻研精神,小马的探伤技术水平迅速提高。现在,车间分来的新工,小马的技术,足以当他们的师傅。

  由于经常在工地摸爬滚打,加上和青工年龄相仿,小马很快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从敬而远之的领导,到无话不谈的好哥们儿,“原来我们的干部这么亲!”。因作业标准执行 不到位被通报批评的新工王可乐一度意志消沉,马丽芳了 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抽时间找他聊天,让他放下思想包袱,正视错误,敞开心扉走出影响。

  春节日益临近,班组工作任务量增大,尤其是家离得远和新来的青工,浓厚的节日氛围更是让他们思想多有波动,小马便主动关注、了解他们想法,帮助他们化解思想负担,长时间下来,车间哪个青工遇到困难总是想着去和小马倾诉。今年春节,小马因为值班不能回家过年了,虽然思念家人,但她却乐于分担车间繁忙的春运安全任务,实实在在成为青工成长的“贴心人”。

  攻坚克难,执着坚守,困难面前做队伍的“放心人”

  春运伊始,受列车增量提速的影响,多处于设备新老交替阶段的阎良工务段冬季探伤作业变得尤为重要。面对铁路不断改革出新,如何能够尽快让职工提升工作能力,适应作业变化,熟练运用新设备提高作业效率和准确度,是青工班长高健常考虑的事。

图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阎良工务段青工技师高健利用平面镜成像原理对钢轨底部仔细进行观察。

  图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阎良工务段青工技师高健利用平面镜成像原理对钢轨底部仔细进行观察。田俊奇 摄

  西成高铁开通前,高健也随班组参与其中验收工作。穿梭与桥隧间在工作中,闭塞的作业环境给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为求准确,他要跪在道砟、枕木上调试仪器,核对两到三遍,一跪就是近半个小时。站起身后,双腿不听使唤,咬紧牙接着背起设备再走几百米,继续蹲下探伤。这样在无遮无掩的线路上一走就是四五个小时,烈日把他晒得黝黑,一天下来,双腿酸软无力,膝盖常常被磨破。“无缝线路20%草状波法”,即在无缝线路探伤作业时,关掉仪器面板上的“抑制”功能,将电噪声(电噪声是指仪器上的草状回波,又叫草状波)调整到满屏的20%,降低了杂波影响,提高了探伤灵敏度就是高健在苦难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的班组用探伤准确率100%为行车安全奠定了基础。

  今年,阎良工务段紧跟铁路技术变革,主动引进探伤小车面进一步提升作业效率。高健找来车间技术骨干,逐条对照使用说明书,从探头使用、机具维护、作业标准等相关内容进行重新梳理,整理出一套便于职工掌握的操作流程,对班组职工进行再培训,使大家能够尽快掌握操作要领,实现技术保安全的目标,为春运时期轨道安全稳定做实了基础。

  作为全局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示范岗的探伤车间“比、学、赶、超”氛围正浓,已然成为全段中坚力量的他们又在春运时间大展作为,做好每一处履责,不负使命,不负芳华。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