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团怀宁县委带领广大青少年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20-06-01 13: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张建伟)2016年以来,安徽省团怀宁县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以提高贫困户青年增收致富能力和素质为重点,以促进贫困户青年创业就业、增收脱贫致富,服务贫困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标,通过示范引领、平台建设、资源整合等有效手段,团结带领全县广大青少年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实施“青春帮扶工程”,深入开展结对帮扶行动。团县委广泛动员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和青年志愿者、青联委员、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户家庭结对子,通过家庭走访、谈心交流、爱心资助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感受温暖和社会关爱;以贫困青少年群体为微心愿征集对象,连续开展“爱心点亮微心愿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微心愿认领活动,共完成800余个微心愿,募集爱心款物34万余元;同时,团县委积极参与制定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规划,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帮扶村送去37万元帮扶资金;大力开展“决胜小康 青力助农”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举办7期网上消费扶贫,持续推送特色和滞销农产品信息,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联合主办春茶采摘直播比赛,通过网红直播带货,拓展销售渠道,实现产销精准对接。积极发动团干部、青年扶贫工作者等,为本地农特产品宣传代言,通过短视频平台现场带货。此外,广泛发动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等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消费扶贫,青力助农;积极开展县域结对帮扶工作,与宿松县结对帮扶,主动对接宿松县团委,多次调研宿松县脱贫攻坚工作,向宿松贫困青少年送去1000本书籍,点亮宿松县30名贫困青少年微心愿。

  实施“青春扶志工程”,深入开展思想引领行动。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通过网络主题团课向团员青年及时传递党的方针政策,讲述扶贫励志故事,传播扶贫成效;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开展“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活动和“青春闪耀扶贫路—我的扶贫(脱贫)故事”征集活动,挖掘一批扶贫一线的励志故事和青年先进典型,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介,采取“线上扩散、线下分享”的办法,通过事迹展播、励志分享会、青春故事会等形式,激励和带动更多的贫困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切实抓好精准扶贫“心连心”超市的建管运,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到扶贫助困行列中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团县委机关干部注重与帮扶对象结对子、交朋友,沟通思想、联络感情,多次上门与贫困户谈心交流,帮助他们解疑释惑,克服畏难情绪和无为思想,增强脱贫致富信心。

  实施“青春助业工程”,深入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行动。发挥共青团组织职能和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大力开展青年创业培训。依托团属宣传阵地(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为贫困对象提供致富信息,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帮助贫困青年掌握科学种养殖技术、提升脱贫致富能力,拓宽致富门路。2016年以来,开展青年创业培训班共11期,330名农村青年参加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0人;主办电商网络直播培训班,为90余名电商从业人员传授电商规范运营知识,提升网络直播“带货”技巧;成功举办青年创业训练营、怀宁县第三届青年创业大赛、优秀创业项目成功展、青年创业主题座谈会等系列活动,着重在氛围营造、平台搭建等方面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服务。此外,我们广泛组织动员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团干部结对帮扶100名青年创业。同时,通过发挥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文明号集体筹措岗位的功能,挖掘岗位资源,做好岗位提供工作,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脱贫。

  实施“青春助学工程”,深入开展困难学生资助行动。认真实施“希望工程·爱心助学行动”“爱心点亮微心愿”“暖流教室”等助学公益项目,拓展资助渠道,深化帮扶举措,加强助学行动宣传,动员引导社会组织、社会爱心人士资助贫困户家庭学生。团县委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入户走访,上门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面对面与贫困学生交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自强不息。我们严格依照各项评选条件和程序,确保助学金发放到最需要的贫困学生手中,帮助其完成学业。累计募集爱心款260万元,共捐助贫困学子1100人。

  实施“青春志愿工程”,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团县委以实施精准扶贫“四个一百”行动为抓手,积极主动融入扶贫攻坚主战场,围绕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农村,开展农业农村政策宣传、农业技术指导、送医送药、健康知识普及、帮扶孤寡老人、低保户、贫困户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四净两规范”活动,提振贫困户精气神;深入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工作,围绕教育关爱、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文化生活等内容,为贫困青少年提供服务。共开展了8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