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织金县志愿者走进龙井村助力春耕托起桑农致富梦

发稿时间:2020-03-27 11: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邱江灿)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防控关键时期,贵州省织金县春暖花开,处处散发着泥土的芬芳与收获的气息。正值春耕时节,团县委组织青年团干、志愿者与群众一起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生产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在茶店乡龙井村,放眼望去田间地头一片忙碌。在千亩蚕桑园基地里,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吕荣正耐心地指导县供电局的5名团员青年志愿者种植蚕桑树。志愿者有的在翻土,有的在栽苗,有的在架枝,他们两人一组挥锹铲土,扶苗填坑,各司其职,干劲十足,合力栽下了2000余株蚕桑树苗。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龙井村种植桑树的时间比往年晚了一些,这将影响蚕宝宝养殖计划的实施。得知龙井村桑农的“囧况”后,织金县供电局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支援龙井村种植桑树。

  当地人曾这样形容龙井村:无平整土地、无肥沃土壤、无优质水源。“三无”劣势成为制约龙井村产业发展的“瓶颈”。如今,“蚕宝宝”打破了制约发展的“瓶颈”,让村民一路致富奔小康。

  在千亩蚕桑园基地里,满山的桑树组成一片绿海。据了解,千亩蚕桑园是龙井村的特色产业,该村计划扩建养蚕大棚3个(1个蚕丝被厂,1个育种中心,1个桑枝粉碎大棚),占地一万多平方米。每年基地一开春,桑园管护、桑叶采收都能为桑农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可带动邻近贫困户增加收入。“在基地做工,每天有一百多块钱的收入,我把家里20多亩土地也用来入股蚕桑种植,年底就能参加分红。”龙井村村民高其凤乐呵呵地说。据悉,该基地将帮扶223个农户(其中贫困户86个)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