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福泉市组织在校大学生参与春耕生产复工复产服务

发稿时间:2020-03-25 11: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于波 张秋月)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带动村民有序开展春耕春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近日,贵州省福泉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组织10余名在校大学生,到乡镇和园区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服务春耕春种、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延迟开学,团市委积极发动在家的大学生组建了一支“田间志愿服务队”,分成农业组和企业组,来到田间地头和工厂里,积极将自己的所学知识用于社会实践之中。

  福泉团市委组织在校大学生到乡镇和园区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服务春耕春种、复工复产。图为农业组志愿者在牛场镇江楠农业科技公司的蔬菜大棚内进行参观学习。福泉团市委 供图

  农业组志愿者来到牛场镇江楠农业科技公司,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提出了“大棚不能单一使用,在空档期栽种茼蒿、菜心、生菜等周期短、市场需求量大的蔬菜以此提高产业效率”等建议。他们表示,能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为家乡服务很自豪。

图为农业组志愿者向牛场镇江楠农业科技公司职工学习辣椒水培苗技术。福泉团市委 供图

  在西南大学学习植物生产专业的大三学生何志强说:“在帮助基地做好复产的同时,我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真的理解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意思。比如辣椒的水培苗,以前只在书本上学过,现在自己能亲自参与,才知道分苗、洒水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活计都有大学问,我们还得向熟练工多学习。”

图为工业组志愿者在贵州省盛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福泉团市委 供图

  “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比较宽泛,具体的生产环节却没有接触过,现在的生产全是自动化、智能化,知识的更新也快,以用促学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在贵州省盛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工业组志愿者——在贵州大学学习化学类专业的大学生李陈成,在经历了学习参观以及生产实践后,表达了内心的真实感受。活动中,贵州省盛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详细讲解了公司的工业流程、公司历史、公司制度、组织机构。她表示:“企业现在正在扩大中,正在高校用现场招聘的方式来弥补公司用人需求,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大学生投身到我们公司,也期待在坐的大学生成为公司的一员”。

  本次实践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和使命,激发了他们投身家乡建设的热情。下一步,团市委将大学生志愿服务与春晖行动项目相结合,引导更多青年回到家乡创业就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