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湄潭县推进组织全覆盖构建少先队工作新格局

发稿时间:2019-12-22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胡平浩)“少先队员在哪里,少先队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秉持着这个理念,2019年来,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深入推进少先队组织全覆盖,打通联系服务少年儿童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6月中国少年先锋队湄潭县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以来,全县各级少先队组织在共青团组织的带领下,在县少工委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以竭诚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少先队组织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不断以健全好组织、建设好队伍、开展好活动、总结好经验为抓手,全力构建湄潭少先队工作的新格局。

  把组织建起来。将少先队工作写入《共青团湄潭县委改革方案》,巩固和活跃动感中队、特色小队,推动各中、小学建立少先队,配备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深化中队辅导员“角色”意识,规范举行建队仪式和离队仪式。推动各中小学召开少代会、成立学校少工委,截止目前,全县各中小学均已实现少先队建队率、少工委成立率和少代会召开率百分百目标。

  把队伍强起来。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可靠、专业过硬、素质全面、作风优良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是加强少先队工作,提高少先队教育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关键,2019年9月、12月,团县委、教育局两次召集全县大中队辅导员开展少先队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培训课程涵盖了少先队工作理论、实践和技能三个维度,多角度、全方位培训,切实推进湄潭县少先队改革工作,进一步提升少先队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促进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建设。

  把活动做起来。以活动为载体,在五四、国庆、10·13建队日等时间节点,以少先队组织为活动主阵地,聚焦思想启蒙、政治引领,积极开展具有新时期少年儿童特点、具有本校特色的少先队活动。并通过主题队会、升旗仪式、演讲等各种方式,激发全县少先队员热爱党和祖国、热爱少先队组织的真挚情感,让广大少先队员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充分利用革命纪念馆、党性教育基地等场所,组织少先队员参观学习,让少先队员既了解历史、学习知识,也接受革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品格教育,让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都受到红色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

  把改革抓起来。进一步完善团教合作,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在县级层面初步形成了“团县委+少工委+教育团工委+总辅导员”推进改革的组织格局,层层压紧压实改革主体责任,将少先队工作纳入中小学党建工作中,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少先队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构建专业化的运行机制,推动少先队事业科学发展。

  今天的预备队,就是明天的主力军。“大手拉小手”,是薪火相传,更是责任使命,全县各级少先队组织将站在为党和国家培养接班人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好少先队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