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武胜县实施“童伴计划”打通关爱“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19-07-17 15: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彭婷)为探索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有效模式,进一步扩大项目覆盖面,日前,共青团四川省武胜县委在烈面镇高峰村、金牛镇石院墙村启动实施了第二批“童伴计划”试点项目。

  团武胜县委在烈面镇高峰村、金牛镇石院墙村启动实施第二批“童伴计划”试点项目。图为团县委组织开展“童伴妈妈”公开选聘会现场。团武胜县委 供图

  6月中旬,团县委在烈面镇高峰村、金牛镇石院墙村发布了“童伴妈妈”选聘公告,共接到6名符合条件的群众报名参选。6月底,按照选聘流程,团县委分别会同烈面镇、金牛镇党委,高峰村、石院墙村村委会,组织各村留守儿童在家监护人对报名人员进行了公开选聘,经过公平公开票选,选出了2名拟聘“童伴妈妈”。

图为武胜县委与聘任的“童伴妈妈”签订服务协议。团武胜县委 供图

  7月10日,武胜县第一批“童伴计划”项目启动暨“童伴计划”签约仪式举行。团县委办公室主任杨露对拟聘任的“童伴妈妈”进行了业务培训,解读了“童伴妈妈”工作手册,讲解了童伴妈妈的服务职责、工作内容、工作要求、考核办法以及注意事项,并针对“童伴妈妈”提出的困惑进行了一一解答。在清晰明确了解“童伴计划”具体工作权利与义务之后,团县委与“童伴妈妈”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

  据悉,从2017年开始,团县委已在飞龙镇五家岩村、乐善镇观音寨村和清平镇大堡村实施了“童伴计划”项目。项目实施2年多以来,累计开展“集体生日”、“法律讲堂”、“伴我成长”等课业辅导、心理疏导、文体活动、关爱活动等500余次,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6000余人次。该项目丰富了留守儿童课余生活,连通了关爱服务留守儿童“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