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黄平县200名志愿者投身脱贫攻坚基层一线

发稿时间:2019-04-29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时宏文)2019年是贵州黄平县减贫摘帽的决战之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了充实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工作力量,传承五四精神,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贵州省黄平县组织招募200名青年志愿者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为期两年的基层团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自今年2月底上岗以来,200名青年志愿者已经逐渐成为该县11乡镇142个行政村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一线生力军和主力军。

脱贫攻坚夜校。通讯员供图

  两个月以来,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英才者们以饱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根黄平全县142个行政村,用青春与热血谱写信仰与忠诚。在决战脱贫的战场上,踊跃冲锋、奋勇在前。他们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走访调查、宣讲惠民政策;他们辗转村落小巷,助力交通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他们走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帮扶、助力产业发展;他们冲在抢险一线,坚守人民立场、守护群众财产……

开展入户工作。通讯员供图

田埂会议。通讯员供图

开展敬老爱老活动。通讯员供图

  如今,穿着红色小马褂的青年志愿者随处可见,鲜红的团旗飘扬在黄平的每一寸土地上。他们或走基层进社区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村民;或穿梭在村落各个角落,开展乡风文明、生态环保、文明脱贫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现在,我们村来了几个经常穿着红色马褂的青年,每天都有村民去向他们咨询帮扶政策,志愿者们都耐心、仔细地向我们讲解。”重安镇安江村的村民说道。“对我们这些对电脑不熟悉的老干部来说,多亏了这些年轻人的到来,才能及时准确的把帮扶信息上传到系统,提高了大家的工作效率,真是帮了大忙了。”谷陇镇大寨村的驻村干部赞扬道。基层群众、干部对这200名青年志愿者工作的肯定,大大地坚定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层的决心。

  “建功新时代,青春须早为”,黄平青年志愿者为社会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汇聚成一股股基层暖流,温暖着基层贫困群众,传递着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是推动“智志双扶”的有效动力,是促进全县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催化剂,团县委也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继续广泛组织和号召更多青年人才投身脱贫攻坚战,为实现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