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安徽宿松以党建带团建为引擎助推乡村组织振兴

发稿时间:2019-02-22 16: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王林)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近年来,安徽宿松县以党建带团建为引擎,充分汇聚党团组织资源和力量,在助推乡村组织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聚焦政治功能,深化提升组织力,带出稳固基础。一是传思想。广泛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十九大精神走进青年”“讲忠诚 严规矩 立政德”专题研讨、“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等宣讲学习活动,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体团员青年中掀起理论大学习的热潮。二是延覆盖。进一步推动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巩固乡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及“大团委”建设成果。县委组织部与团县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组织建设工作。全面建设“智慧团建”“1+100”,让团建工作向新媒体、社交网络和移动互联等平台延伸,构建全县团组织的智能化网络和立体化阵地。在全县所有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团组织,努力做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三是抓改革。在健全体制机制上,《共青团宿松县委改革方案》经县委常委会审议后批准下发,有效推动了人、财、物、阵地建设、考核机制等硬指标的细化落实。在严格执行团的代表大会制度上,切实增强新一届团的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提名人选的代表性,明显提高了基层和一线团干部、团员的比例。在实行专兼挂干部配备上,按照“拓宽来源渠道、专兼挂相结合、实施分类管理、保持适当稳定”的基本思路,打造了一支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

  聚焦服务主体,精准选拔领头雁,带出创新局面。一是借换届严选人。县委组织部、团县委联合下发《关于结合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开展村(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宿松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和基层团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严从实精准选拔全县各级团组织负责人,进一步夯实农村共青团工作基础。在党委组织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进一步规范履行团干部协管职能,加强对乡镇、直属学校及其他直属团组织团干部的协管力度。二是借平台提素质。推动将团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及团县委联合举办“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干部培训班。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通过每年召开一次团员青年座谈会、上一次党课、做一次形势报告,参加一次团的主题活动等形式,强化团员青年及团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是借活动强服务。紧紧依托“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带动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加强青年文明号、青少年维权岗、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团员先锋岗、青年志愿服务站等平台的建设及作用发挥,为各领域青年成长成才拓宽学习和实践平台。

  聚焦作用发挥,从严培育主力军,带出先锋队伍。一是严把入口关。县委组织部、团县委联合下发《宿松县团员发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要求严格按照团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团员,严把团员发展“入口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进一步优化按计划发展团员制度,进一步提高初中阶段团员发展质量,逐步降低高中阶段团学比,到2025年力争将全县总体团青比例控制在30%以内,之后进一步降低团青比,防止“团、青不分”现象,增强团员先进性光荣感。二是严格管理关。多部门联合下发《宿松县团组织关系转接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宿松县团费收缴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宿松县团员证及团员注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宿松县团内统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要求规范执行“三会两制一课”等基本团内制度,加强团组织关系转接、入团志愿书和团员证等基础团务管理,持续加强团员意识教育,严肃团的纪律,建设一支能够真正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永远保持时代性、先进性的团员队伍。三是严明作用关。将青年志愿者纳入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建设体系,全面推行团员注册为青年志愿者制度,在围绕文明创建、助力“三线三边”“四净两规范”、河湖林长制、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发挥青年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努力履行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职能,引导县青年创业协会、县义工协会、号仁青年学会等青年社会组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创新等中心工作中,汇聚社会合力,共促和谐发展。

  聚焦组织保障,强化考核指挥棒,带出干劲活力。一是提高经费促运转。根据县委下发的《共青团宿松县委改革方案》要求,支持各级团组织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根据共青团工作特点,健全稳定规范的财政支持共青团工作的经费保障制度。从2018年开始,安排共青团及青年工作经费时,以全县6至35岁青少年人口数为基数,县财政将按每人每年1元进行预算,并定期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完善阵地激活力。加大对团属“青年之家”、团队标准化活动室等阵地建设支持力度,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专项资金予以支持。统筹基层阵地建设资源,推动与其他党群阵地共建、共享、共用,将团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纳入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整体规划中,在今后新建、改建的党组织活动阵地、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将同步规划建设团队活动室、“青年之家”等团青活动场所,力争在2020年之前,在全县各乡镇、园区实现“青年之家”全覆盖,在全县所有学校实现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标准化活动室全覆盖;三是严明考核定责任。将共青团工作纳入到全县乡镇争先创优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并在党建工作考核中占一定分值。明确要求在每年的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中,必须有团建工作内容。县委组织部联合团县委下发《全县基层团组织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对乡镇、学校和县直单位团组织开展分类述职考核,以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考核纳入到对全县综治考核体系中,并赋予一定比例分值。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