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贵州思南县春节期间掀起春晖聚力脱贫攻坚潮

发稿时间:2019-02-13 0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沈登芳)“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坚持回乡过年,与乡亲促膝长谈,谈村情村务,话明天发展,已是一份情怀、一份爱心、更是一份责任,我始终忘不了家乡的味道。”在亭子坝镇的春晖座谈会上,贵州财经大学教授、思南春晖人士何鹏飞就教育扶贫与智志双扶畅所欲言。

  值春节之际,为更好地凝聚社会力量,以在外游子返乡过春节为契机,日前,贵州省思南县团委下发《春节期间“春晖行动—我与家乡共发展”系列活动的通知》,鞭策设计春晖行动“八个一”活动,在全县掀起一股春晖聚力脱贫攻坚潮流。

  慰问送祝福 “三情”暖心窝

  1月26到27日,三道水乡“我为家乡建言献策·助推脱贫攻坚—大学生演讲比赛”在乡政府举行,115名乡籍在读大学生激情高昂,全方面为家乡教育事业、电商发展等建言献策,尽显青年斗志,激励赤子“三情”(“三情”乡情、亲情、友情)和青年抱负。

  “过去,张诚慰问金由村里代发给贫困户,如今,张诚把企业开到了‘家门口’,慰问、助学范围扩大到了全乡老百姓”,周寨村支书王勇讲到。1月28日,春晖使者张诚的红苕粉企业热闹非凡,温情四射,全乡贫困户、高龄老人、青少年学生及优秀楷模齐聚一堂,参与“张诚助学金”“张诚慰问金”发放仪式。据悉,当天资助贫困户278人,其中青少年115人,发放现金28万余元。

  2月6日,思南县冉家堰村召开春晖社成立大会,40余名春晖人士参与见证春晖社组织的产生,现场募集春晖基金61600元,随后集中慰问了80岁以上老人和重病户。

  此外,全县廖文燕、李玲娅、汪元亚等13名春晖人士返乡也没闲着,开展春晖暖心行动30余场次,给老人送去大米、衣物、猪肉等物资和亲情陪伴,慰问困难老人45人。

  拳拳赤子情 好戏连台到

  腊月至正月为思南“春晖活动月”,腊二八为“座谈日”,各乡镇、村社以此凝聚社会力量,激发春晖人士参与家乡脱贫攻坚的赤子情怀,汇聚春晖扶贫“飞地模式”。

  亭子坝镇组织60余人共商家乡发展大计,通过通报发展现状及规划,引导春晖人士立足行业领域,表达在产业革命“八要素”、农旅一体化、品牌打造、项目推介、舆情引导等方面想法,为共创“边贸重镇”醉美亭子坝发力。

  兴隆乡天山村开展“反哺故土·回报桑梓”春晖行动暨文明表彰活动,28名返乡春晖人士和全村父老乡亲共叙故土情怀。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表演方式及表彰先进,激励春晖人士为全乡发展牵线搭桥,带动群众及社会力量同奋斗、共脱贫、谋致富,携力营造决战脱贫良好氛围。

  “这几年解决了很多难啃的‘硬骨头’,比如水清了、路通了,环境更美了,加上发展集体经济,老百姓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日子越过越好,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大家的积极参与。”在张家寨镇“春晖行动—我与家乡共发展”座谈会上,春晖使者凃大荣感叹到。关中坝街道、邵家桥镇、香坝镇、塘头镇等乡镇相继开展“忆往昔·话发展·感党恩”、体育运动会系列春晖活动,通过通报家乡经济发展、2019年政府重点工作情况,收集春晖使者宝贵意见建议近200条,新增村级春晖社12个,礼聘春晖使者43人。

  同吃团圆饭 共舞迎新春

  “逢年过节,村民同吃‘团圆饭’,共分大蛋糕,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年年新花样,逐年有创新。”村团支部副书记、春晖社社员邵丹丹告诉笔者。近年来,渔溪沟村深入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探索以春晖行动聚资源、实载体、搭平台、建机制、树典型的思路,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上走出了一条春晖扶贫的新路子。至2018年年底,村级集体经济突破10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0800元。

  2月6日,天桥乡湾里村1000余人齐聚贺新春,开展以“学仰翰林·魅力湾里”为主题的联欢晚会,春晖人士、雏雁大学生、优秀歌手及村民设计了书法、京剧变脸、二胡、杂技、舞蹈、合唱、猜灯谜趣味运动等23个节目,内容鼓舞人心,弘扬了思南特色文化,勾起了在外游子“常回家看看·我与家乡共发展”的情怀。此外,孙家坝镇半坡村,香坝镇各村也开展了类似活动,将团圆饭吃进肚里,家乡情话在心里。

  至目前,思南县实现春晖系列活动乡镇全覆盖,村级春晖社93场次,活动主要紧扣“我与家乡共发展·凝心聚力促脱贫”主题,动员返乡游子多形式反哺故土,汇聚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合力,为思南整县脱贫摘帽奉献春晖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