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安徽灵璧县开展定制化扶贫给孩子送健康快乐

发稿时间:2019-01-24 0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 井恒印 马子涛)100多套爱心小书桌、小台灯、小衣帽...装了满满一货车。家长和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不断地重复着:“党的政策真好,谢谢、谢谢.....!”“现在孩子们真幸福!”欢欣喜悦的话语,回响在校园的每个角落。1月17日上午,安徽省灵璧县“青春暖寒·假期陪护”启动暨定制化扶贫第六批“五小”爱心物资发放仪式在朱集乡湖光小学举行。团县委、县教体局、县妇联、县文明办、县朱集乡人民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芜湖市团南陵县委副书记张旭峰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发放仪式

灵璧县团委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走访。灵璧县团委 供图

  小书桌从哪里来?这还要从一年前的走访说起。一年前,团县委潜心谋划助力脱贫攻坚,在进村入户走访时发现有许多孩子放学回到家中,拿出书本趴到床上、小案桌上或者狭小的缝纫机边写作业。屋内光线昏暗,孩子们不停地换着写作业的姿势。 “没有桌子,我一直都是这么写作业的,已经习惯了。”孩子回答说。

  接下来,在更多的走访中发现,学生在家读书写作业,基本上都是在案桌、板凳、床边完成的。这样不良的姿势和环境会对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和视力造成不良影响。针对此类困难,“定制化扶贫”的想法油然而生,针对脱贫需求,力所能及帮扶,由小书桌衍生出小台灯、小书柜、小水杯、小衣帽等“五小”项目。2018年灵璧县全年发放爱心小书桌300余套,爱心小台灯200余盏,爱心小水杯1000多个,爱心小书柜近100个,爱心小衣帽500多套。定制化扶贫“五小”志愿服务项目雏形乍现,群众反响良好。

灵璧县“青春暖寒·假期陪护”启动暨定制化扶贫第六批“五小”爱心物资发放仪式。灵璧县团委 供图

  每一“小”爱,承载的都是关爱和祝福。南陵县作为灵璧县县域结对帮扶方,为灵璧县捐赠五万元专门用于购置爱心小书桌。团南陵县委副书记张旭峰表示,“扶贫先扶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此项活动,一方面改善贫困家庭孩子的学习环境,体现党和政府对贫困家庭的关心关爱,另一方面培养孩子们的感恩之心,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用知识改变命运,早日成为栋梁之才,将来回报祖国和社会!”

  “有了这个书桌,孩子们都抢着用,学习更‘着调’了。”走进村民沈延龙家,赫然发现他的儿子沈金峰以前学习和现在学习的桌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坐着得劲,写作业都比以前快了。”小金峰虽然调皮,但家里有了这个书桌后,更爱读书了,吃饭都不舍得离开小书桌。

  在2019年团县委将更加注重把“五小”志愿服务品牌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教等有机融合,并在全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中进行推广,同时希望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共同努力把“五小”项目做成灵璧县志愿服务品牌。

  发放仪式结束后,县妇联副主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邵红和青年志愿者给孩子们带来一场暖意融融、爱心满满的假期互动游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