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慈溪团组织:搭建沟通桥梁 助力双向发展

发稿时间:2018-12-26 07: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2月17日,团浙江省慈溪市委联合北京葡萄智学科技有限公司在京举办慈溪市青年智库北京分会——走进“葡萄智学”体验学习会。

  当天下午,团宁波市委和团慈溪市委相关负责人带领在京慈溪籍大学生到北京银谷大厦对“葡萄智学”公司进行参观体验。北京葡萄智学科技有限公司由慈溪人茹立云博士创立,成立于2018年3月。大学生们主要参观了该公司的办公区域、摄影棚等,对公司的创立发展、团队分工、运作模式和发展理念等进行了解学习。

  此次交流体验作为慈溪市青年智库北京分会的一个活动,旨在利用并融合家乡资源优势帮助这些走出去的大学生更好地发展,同时进一步为在京的慈溪籍大学生创造一个能够有效与家乡沟通的平台。

  团慈溪市委书记夏赟说:“我们在平时工作和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大学生一旦考上大学,大多都不愿再回到家乡就业发展,这样的话,我们的人才流失就会很严重。”考虑到这样的一个情况,同时又利用慈溪位于沪杭甬“金三角”的中心这一优势地理位置,团慈溪市委决定牵头为这些“走出去”的青年人才搭建一个与家乡互联互通的平台。他们一方面积极联系沪、杭、甬一带的高校资源,引进各个高校团队走进慈溪为当地的环境、经济等方面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团市委综合考虑在校大学生实践实习的需求和用人单位的需求,努力精准地为这些高校青年寻找适合他们锻炼、有利于他们发挥才能的岗位和工作。

  这些实践和构想逐步形成了一系列的活动框架,重点创设4个载体,分别是:一个联盟,即慈溪·环杭州湾名校团建联盟;一个农场,即宁波市(慈溪)青创农场;一个学院,即慈溪青年创新学院;一个计划,即“上林雁归”计划。

  今年6月从浙江海洋大学毕业的岑璐佳,2017年暑期在团慈溪市委实习,如今已经入职在慈溪市周巷镇人民政府宣传办。她说自己当时从台湾交换回来的第一个暑假,一直在家里待着,没有事情可做。正好收到一份团慈溪市委关于“家燕归巢”的暑期社会实践,而且提供的岗位选择也很多,于是就报名参加了这项社会实践。临近毕业时,她同时考上了宁波国税、慈溪选调生村官、舟山市直属学校教师编,而且还拿到了国外学校的offer。“当时很纠结,真的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岑璐佳说,但由于曾经的实习经历,让她对家乡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更加深厚的情感,最终她决定:留下来。(实习生 刘开杨)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