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四川温江区多举措助力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稿时间:2018-11-22 15: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张丹丹)近日,四川温江区2018年“关爱情·暖冬行”启动仪式在温江区永盛镇举行,成都市、温江区及永盛镇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团区委捐赠8万元的物资用于关爱帮扶辖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病残儿童、城市流动儿童、“五失”青少年、民族地区“9+3”项目优秀学生、军烈属家庭子女、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400余名困境青少年,确保他们温暖过冬。

  近年来,团区委把关心关爱特殊困境儿童群体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从困境儿童的心理需求和成长需要出发,积极采取搭建平台、拓宽载体、加强关爱队伍管理等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搭建“两个平台”,优化困境儿童成长环境

  一是搭建“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按照团成都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积极推进“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向着标准化、规范化、实用性和可持续性的方向发展,2017年底团区委在全市率先完成10个镇(街道)“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2017年底,温江区万春镇“青年之家”被确定为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2018年5月,团区委又投入资金60万元在10个镇(街道)“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配备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1名,专门从事青少年群体,特别是困境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工作。每个“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均为辐射辖区内的困境青少年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并定期派团干部联系走访,提供贴心服务,解决困境青少年实际困难问题,让他们与团干部交心交友,共同成长。

  二是搭建“失管失亲”青少年托管平台。团区委自2006年以来,积极整合区关工委、区妇联和各镇(街)等多部门力量,共同开办“假日学校”和“430课堂”,依托大学生志愿者、教师志愿者、“五老”志愿者、社工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为“失管失亲”的困境青少年搭建课余和暑期安全托管平台,进行托管,使他们放假、放学后有人管,有人关爱。通过多年努力,“假日学校”和“430课堂”办学环境和办学水平逐年提升。2018年暑期,团区委联合多部门共同投入专项资金40余万元,在全区116个村(社区)开办“假日学校”110所,开展兴趣培养、课业辅导、拓展训练、安全讲座等活动720余场次,参与“五老”志愿者123名,大学生志愿者258名,教师志愿者138名,专业社工96名。全区5685人次青少年参加“假日学校”活动,其中留守儿童368人次,失管儿童187人次,特殊困难儿童276人次。

  拓宽“两个载体”,促进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是拓宽活动载体。为丰富困境青少年课余生活,积累社会实践经验,团区委充分利用星期8小镇、温江党史教育基地、温江王光祈纪念馆、温江烈士陵园等10余个区文明办、区关工委命名的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组织困境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同时积极对接辖区内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著名高校开展“走进大学”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了240余名困境青少年进入高校参观了解,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向理想中的大学奋斗。

  二是拓宽网络载体。充分利用团区委线上新媒体“温江青年”微博、微信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困境青少年关爱帮扶活动中。每年定期通过微博、微信开展网络“微心愿”认领活动,根据困境青少年实际需求征集他们的小小愿望发布到网上,由社会爱心人士扫码关注认领,帮助困境青少年实现愿望。

  管好“两支队伍”,为困境青少年带来温暖

  一是管好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健全温江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管理制度,加强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进一步打造“青·爱的你”中学共青团员志愿服务队、阳光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品牌志愿服务队建设。温江区寿安镇困境青少年陈瑶、聂召月、易冬梅,曾经是被“爱心妈妈”志愿者关爱帮扶的困境儿童,如今他们已经走出困境,分别进入大学,每年寒暑假,三名孩子都会回到镇上,加入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困境青少年开展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关爱陪伴等服务,让爱心接续传递下去。

  二是管好社工队伍。为更好的为辖区困境青少年服务,团区委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专职社工队伍管理,在配备10名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基础上,还投入20余万元面向区内社会组织征集14个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公益项目,交由专业社工管理。并每月定期召开社工工作督导培训会,聘请专业导师,指导社工开展困境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其中“隐形的翅膀”困境青少年公益项目专门针对温江区特殊教育学校的病残孩子开展,通过开设摄影课堂、手工制作培训、体验式上岗培训等活动,帮助特殊困境青少年学习技能,找到自信。下一步团区委将多方链接社会资源为特殊困境青少年提供实习上岗和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