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瓜州县打造“七彩小屋”点亮留守儿童多彩梦想

发稿时间:2018-10-19 06: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王欢 杨帆)“七彩小屋”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号召并发起,通过争取党政支持和整合社会资源,以"七彩课堂"为主题,立足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的实际需求,为农民工子女提供经常性志愿服务的规范化活动阵地,包括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持久关爱,进一步深化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

  目前,甘肃省瓜州团县委已建成“七彩小屋”6所,全县共计将建设“七彩小屋”18个。每个“七彩小屋”配套资金2万元(其中省级项目资金配套1万元,县级财政配套1万元)。“七彩小屋”内设阅读区、谈心区、亲情互助区、娱乐区等,室内配有电视、电脑、图书、文体用品等,为农村留守儿童课余学习和活动提供有利场所,孩子们可以与在外打工的父母视频通话,在青年志愿者的辅导下做功课,还可与心理辅导志愿者聊天、谈心、做游戏。

  团县委积极组织河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社会青年志愿者作为“教员”,充分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依托“七彩小屋”开展留守儿童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游戏互动等志愿者关爱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78期,参与学生1000余人次,极大丰富了青少年课余生活,成为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经常性志愿服务的阵地,凝聚社会力量全方位关爱留守儿童等农民工子女的作用显著增强。切实为特殊群体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

  “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也关系到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成败。下一步,团县委将继续深入开展“七彩假期,快乐成长”、“关爱儿童”、“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志愿服务行动,对农村留守儿童保持常态化的关注,进一步发挥“七彩小屋”活动阵地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多种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开展行之有效的关爱活动,教育孩子们学会自理、自立、自强、自律,锻炼他们的意志,培养他们坚韧、独立的个性,形成健全的人格,促进孩子们健康茁壮的成长,让“七彩小屋”真正成为孩子们成长的家园、乐园。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