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青春点亮文明 浙江德清县志愿者助力创城工作

发稿时间:2018-10-11 14: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汪晨)在交通十字路口,当有人冲着红灯迈出脚步时,会有人伸出手,微笑着制止;在汽车站和火车站等车时,总有不知名的红马甲为旅客提供帮助、维持秩序;漫步景区景点,遇到困难愁眉不解时,总会有一个个年轻的身影上前帮忙……

  这段时间,行走在德清的大街小巷,扑面而来的文明之风让人倍感温馨与惬意。在全县创建文明城市进程中,青年志愿者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无私奉献、辛苦付出,用执着和汗水诠释着青春的勇敢和担当,成为该县创建文明城市的“青春力量”。

  26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传文明

  处暑刚过,傍晚的塔山森林公园总会有很多市民夜跑、纳凉。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一抹鲜艳的红色非常显眼。“您好!请您将电动车停在非机动车停放点。”“纸巾请不要随意丢在草丛内。”晚上7点多,塔山森林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周海珍忙得一刻不停,文明宣传、免费茶水、手机充电,小小的服务站内挤满了人,两个小时服务下来周海珍已经忙得满头大汗。

  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营造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文明城市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团德清县委先后在全县26个社区指导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打造了4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组织志愿者在城区人流量较大的火车西站、塔山森林公园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项目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4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每月开展一次便民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常态化服务。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设立既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也是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的良好契机,更是团县委积极营造全县志愿服务浓厚氛围的有效载体。”团德清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以社区居民为主,重点开展“四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公共场所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可提供咨询问路、爱心雨具、秩序引导、应急救护等各类服务,这个“神奇”的小亭子能帮不少忙;4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广场则是为广场周边的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2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助创城

  今年以来,团德清县委开展了一场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目标,以各级团组织为主导,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为核心,以广大团员青年为先锋的文明创建志愿行动,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投身创城工作。

  各级团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各类文明创建、垃圾分类、“河小青”巡河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行业系统团员青年根据行业特点开展文明创建突击队活动;志愿者协会黄手帕分会的“交通引导”活动在莫干山镇主要道路的十字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倡导游客文明出行;清禾公益开展的“用我一颗糖换你一根烟”的主题活动,组织公益小天使们来到农贸市场、超市等公共场合,用手中的糖果糖换取市民手中的香烟,不仅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也在广大市民中形成了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良好风尚。

  团德清县委还通过“文明循礼”、“志愿UP”等主题活动,以主题演讲、知识抢答、素质培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文明礼仪深入人心,从而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

  截止目前,团德清县委累计发动青年志愿队伍41支,青年社会组织4家,青年志愿者2500余人次。下一步,团县德清委将继续围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美化城市、素质提升等方面,充分发挥青年力量,点亮城市文明,助力创城攻坚。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