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安徽绩溪开展“写家训 悟家风”入学教育课

发稿时间:2018-09-26 14: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王林)“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家风好则民风纯,民风纯则国风正。”在绩溪,勤俭是持,耕读为本,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道德力量,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在绩溪,家风家训共同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惠泽徽州大地。为更好地宣传绩溪家风家训,弘扬传统文化,近日,团县委联合绩溪中学举办“写家训、悟家风”主题入学讲堂,把家风家训的价值导向植根青少年心田。

  活动邀请了绩溪中学高一、高二团、班干部30余人,校团委书记程青华作青少年价值观养成的相关论述,希望同学们认真领会传统家风家训的精髓,如沐春风,演绎成我们“行为的力量”。“入学讲堂”选取了金紫胡氏“劝学篇”《四景读书歌》和仁里程五种家训“劝生业”,讲堂形式具体为“写”与“读”,有针对性的面向学子开展读书和勤学的家风家训教育。

  活动现场“写家训”,安排两名学习书法的学子领写家训,“天下之事,莫不以勤而兴,以怠而废。”字字珠玑,跃然于纸上、了然于心中。现场“诵家训”,领读学生声声铿锵,“心专自有怡心处,学力精深未可量”,诵读家训释义,望莘莘学子鸡鸣而起、挑灯夜读,读圣贤书、脚踏实地。此次活动书写的家训,将在一周内完成装裱,在绩溪中学公共区域悬挂,完成入学礼家风家训学习教育工作。

  讲堂课程结束后,团县委副书记周唯琛作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和共青团宣城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宣讲,希望新时代的绩溪青年不断砥砺前行,为绩溪建设注入青春活力,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