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瓜州团县委五举措推动“精神扶贫”取得实效

发稿时间:2018-07-31 0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王欢 任兵兵)近年来,甘肃省瓜州团县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精准扶贫中补齐“精神短板”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共青团思想引领的优势,引导困难群众树立信心,杨帆起航,真正做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致富”的思想转变,彻底摒弃“等、靠、要”思想,达到了扶贫扶志宣传成效。

  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方式抓价值引领。突出“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理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贫困乡村团建提升行动,主动在扶贫中抓好主题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新媒体,传播文明观念和生态理念,积极通过志愿服务、典型引路、“青帮青”活动,用真情实感带动贫困青年,让“向上向善”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在青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为精准扶贫提供良好人文环境和精神动力。

  把牢工作主线,带头践行乡村新风尚。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整治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劳动光荣、勤俭持家、邻里和睦、孝亲敬老等传统美德,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光荣脱贫、勤劳致富、服务社会、贡献国家。通过种植“青年林”“爱情树”“成长林”和发放倡议书、宣传袋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农村青年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将彩礼转变成创业基金,引导青年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防止因婚返贫,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着力当好桥梁,推动文化惠民新发展。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广泛吸引和凝聚青年的精神旗帜和力量源泉,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方法,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文化创作当中去,创作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向上的文艺节目。大力推进“七彩小屋”建设,加强农村团属文化阵地建设,推动贫困农村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满足青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得实效。为提升移民乡贫困青年就业创业能力,联合县人社局举办2018年农村畜牧农艺电子商务及家政服务实用技能培训班,开展以电子商务、农业技术、市场营销、家政服务等方面的培训13期,培训5000余人次。在各乡镇开展脱贫攻坚劳务输转对接洽谈活动,为用工企业和各乡镇群众搭建劳务用工双向选择的平台,更好地满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需求,帮助贫困家庭脱贫增收致富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为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贡献青春力量。

  竭诚服务青年,推动志愿活动常态化。依托乡镇、社区“小蒲公英课堂”“五点半课堂”“志愿者之家”等爱心阵地,组织青年志愿者对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社区青少年进行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游戏互动等志愿关爱活动,为特殊群体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以返乡大学生、返乡务工青年、电商创业青年、大学生村官等为重点,探索开展志愿者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