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浙江天台:掌上2.0课堂 让在外青年党员“流动”不“流学”

发稿时间:2018-07-25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庞利达 陈志委)7月10日晚饭后,天台县平桥镇在上海流动青年党员王晓鹏坐在公司食堂,利用饭余时间,打开手机“2.0课堂”签到,点击他每天必看的“党建直通车”开始学习。得益于掌上“2.0课堂”的推广使用,像王晓鹏这样远在外地的大学生流动党员随时随地“上党课”成为现实。

  为了保证在外流动青年党员学习教育,该镇创新方法,开创“党建e家”公众号,将实体课堂与虚拟课堂相结合,打造党建微信群的升级版——掌上“2.0课堂”。通过微信公众号进入“2.0课堂”,党员姓名学分、学习课程选择、党建资讯等菜单一清二楚,只要手机在手,通过微信功能,就能自动获取位置信息和参加学习情况,形成“一人一档”。目前,该镇的“2.0课堂”已有382名在外流动返乡大学生党员实名申请注册。

  据了解,该镇2.0课堂抓住青年党员上下班坐公交车、饭前饭后、临睡前的空档时间,在上午的8点档、下午的5点档、晚上的10点档,定时推送“两学一做”相关内容,碎片化组织教学,实现错时快学。“课堂”里除开设“必修课程”、“自主选课”外,还设置了“党员约课”环节,党员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课程,当选学人数达20人时,即安排联系讲师网上授课。

  “以前因为工作忙,回乡参加学习教育不方便,常常忽略了自身的党性教育,现在通过‘2.0课堂’,随时随地就可以学习到党最新前沿知识,让我不占工作时间就增强了党性意识,同时也在这留下自己的人生轨迹,需要时能够翻出来看看。”青年党员王晓鹏说到。

  为加强管理,“2.0课堂”还实行学分制考核,规定党员每学完一堂必修课程,撰写学习“微感言”,经组织认定后获取5个学分。党员每年要在“自主选课”菜单上至少点学4次,学完一堂课可获取5个学分,修满60个学分为合格。每季度还组织开展党性测试,检验党员的学习效果。对考试成绩不及格或“学分”未修满的党员,由所在党组织安排专人谈话,并要求限期“返乡补课”。

  日前,该镇党委又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党员轮训,对象是“2.0课堂”学习未合格,又没有及时返乡参加党组织学习的在外大学生流动党员。当天,30多名党员到场“补课”。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