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县级团委动态  >  正文
浙江安吉县首届“传承千年经典 学做儒雅少年”青春国学荟开课啦

发稿时间:2018-07-20 0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汪晨)“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窗外晨光明媚,屋内书声琅琅,在浙江安吉县天子湖镇文化礼堂,30几位稚气未脱的孩子身着汉服古装,盘腿端坐,神情庄重,齐声诵读国学经典《弟子规》。诵读完毕,孩子们恭敬起立,躬身行礼,感谢师恩。

  近日,为了更好地传承国学经典思想,加强中小学生对传统经典文化的学习与认识,帮助青少年树立牢固的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人生观,团安吉县委开展了2018年暑期“青春国学荟”系列活动,传承国学经典思想。活动重点面向8至12岁107名的孩子,将在20多名“爱心老师”共同呵护下,开设传统礼仪、经典诵读、古琴等国学课堂。

  “这是一首伤感的送别曲,古时通讯不便,友人别离很难再相见,所以会很珍惜彼此的情谊。”古琴老师潘媛媛一曲演毕,将曲意娓娓道来,她现场教学了古琴的基本弹法,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剧场舞台上,传统皮影戏热闹开演,孩子们纷纷上台体验,感受神奇光影,玩得不亦乐乎。另一边,糖画手艺人娴熟地将糖浆倒在炉子上,不一会儿,一条神龙一跃而起,引得一阵欢呼。

  “今天体验了很多传统活动,我最喜欢的是皮影戏,真的非常有趣。”高禹小学405班的胥琥表示,传统礼仪虽然在日常生活中已不再适用,但今天的国学课堂让他懂得要感恩父母、尊敬师长、珍惜朋友。

  本次“国学青春荟”也是融入2018年暑期“春泥计划”的重要系列活动。暑期“春泥计划”是安吉县的一项品牌活动,至今已坚持开展了6年,今年的主题侧重于文化传承。暑期“春泥计划”既让行政办公楼、会议室、图书馆、电影院、文化礼堂等场所为民所有,又为众多务工人员解决看管孩子的后顾之忧,更为返乡大学生提供锻炼和展示平台,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刘喆